最高學習法:很實用的建議(110.2.27)

讀書會老師推薦被譽為日本最擅長輸出的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最高學習法

本書從科學實驗結果及大腦醫學研究的關鍵點出發,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與做法,

幫助檢視過往的學習方式,提升學習的總體成效。

 

輸入和輸出的基本原則

學習就是大腦的輸入輸出最高學以致用法是作者第一本專門以輸出為主題的書,最高學習法為其續集,以提升輸出力的輸入新革命為主軸。

輸出的四大基本原則

1兩周運用三次以上的情報,大腦會自動轉換成長期記憶

2輸出和輸入的循環是成長的螺旋梯

3輸入和輸出的黃金比例為 3:7

4檢視輸出結果,將經驗活用在下一次

輸入的基本原則

輸入重視質勝於量,品質好的輸入,決定了成長曲線。大膽放棄真正必要的資訊以外的東西,提高輸入精準度。

1放空的,都不算輸入

2輸入目標設定並行

3)「輸入輸出為一體兩面

輸出成功轉化輸入的效果

書中提到兩大輸入術以輸出為前提來輸入藉由輸出前提將輸入的效果提升百倍

作者以倫敦大學做的研究來說明。請實驗對象默背內容,第一組告知背完後要接受測驗,第二組則是背完後將內容教給他人。雖然後來沒有實際教授的過程,後者默背結果卻得到較高的分數。接受測驗教授他人都屬於輸出行為,但後者帶來的心理壓力較大,因此激發大腦發揮作用,提升記憶力並提高學習效果。

另一個例子則是主管告知員工,到國外出差後要對一百個人進行視察報告。這麼一來,旅途中必須拍照記錄並確實拜訪相關人員,以作簡報為前提,會強迫自己收集資訊且做好筆記與記住細節。

隨時提醒自己以輸出為前提,以上個月健行時和夥伴們分享柯文哲的生死之間為例,先挑讓我最感動的三個章節,仔細研讀。當天講述時,大概可以說出八成的內容,有些細節似乎記得不周全。回家後馬上再翻書,重新輸入那些遺漏的部分,第二次再對不同的朋友講述時,自然不會再漏掉其中的細節。所以分享次數越多,內容就越完整,也很符合兩周運用三次以上的情報,大腦會自動轉換成長期記憶的原則。

作者非常強調輸出,說出來或寫下來。所以他鼓勵讀者申請社群媒體的帳號來輸出分享自己的閱讀感想,透過這些輸出,才能真正學會書中的內容。對孩子在課堂上的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孩子能輸出上課內容,表示他真正理解與消化,所以常常和孩子討論,有助於孩子的學習。

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

書中提出的概念搭配說明和有趣的插圖,讓人更容易理解其精髓。讀者可以隨機從條列的目錄章節中,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優先閱讀。例如

(1)「一個月讀三本書+輸出勝過一個閱讀十本書

(2)「次要」的工作利用電子郵件做聰明的處理。

(3) 學習廚藝,可活化大腦,訓練安排步驟的能力

(4)從網路和報紙得到的,大多是「資訊」。從書本和人身上得到的,大部分是「知識」。資訊和知識的最佳比例為 3:7。

(5)參加檢定考試是開心學習的最強大腦訓練術。

(6)比起「和一百個人各見面一次」,不如「和十個人各見十次面」。

將本書推薦給以下四種人

(1)想要知道有效學習方法的忙人

(2)懊惱記不住所學內容的人

(3)提不起勁學習的人

(4)想要提升輸出質量的人

想要建立有效率的學習模式,歡迎從書裡找答案。

 

樺澤紫苑的著作

樺澤紫苑 INPUT《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很實用的建議(110.2.27)  (本篇)

樺澤紫苑 精神科醫師的輸入與輸出學習法(110.7.1)

樺澤紫苑:高材生的讀書術 ~ 書摘與心得(110.5.20)

使用臉書得到幸福的方法(110.7.14)

樺澤紫苑:不用記憶的記憶術(110.7.15)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