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的便當 ~ 最適合媽媽的工作(108.2.27)

朋友發揮創意端出新菜,在臉書貼出一段【媽媽最適合的工作】的短文,

記錄兒子品嘗後有感而發的建議,但我回應煮菜不是媽媽最適合的工作,

朋友說煮飯只是點綴,我們適合的工作太多了。

 

經授權,全文轉載如下

【媽媽最適合的工作】

弟:辭職!辭職!辭職!
我:?
弟:妳去上班太浪費了。
我??
弟:在家煮飯比較適合你,完全是發揮長才啊~
我:...

---------------------------------------

幾天前,弟弟問我有沒有考慮改變一下便當菜色。

放假這兩天,陰雨綿綿,無事可做,乾脆就動腦動手來試菜,這道鹹酥魚是這樣出來的。

透過火候控制,可以讓很清爽的煎旗魚,口感跟酥炸差不多,再加上窗台上我自種的九層塔,這道新菜讓弟弟覺得我不在家全職煮飯很浪費,因為被一掃而空,完全沒有改善到便當菜色,哈哈哈!

一直以來,我喜歡下廚,常常一邊做菜,一邊思索廚事與不同領域間的關係,這是非常有趣的連結與思考。比如人類學的角度裡,如何看待食材、文化的關係,如果轉換社會學角度,廚房會衍生出什麼象徵意義...,最近無意間翻了兒子的理化課本,就想試試透過科學概念的運用,是不是可以讓食材有不同的變化?

作菜常是主婦很大的壓力來源,我也不例外,尤其在用腦過度疲憊下班後,還要回家作飯,根本是折磨。苦中作樂是很重要的心態轉變,當作菜不只是必要的家務,而是參雜了想像與趣味的試驗,那麼,就變成充滿變化、很有趣的事情了。

其實,媽媽最適合的工作不是煮菜,媽媽的長才是與奔騰想像力連結的任何事吧!

************************************

朋友的這段文章怎麼讓我想起媽媽最喜歡吃魚頭這樣的誤會,其實是當媽媽的捨不得,將魚肉都留給家人吃啊

煮菜需要一點想像力,現階段更是一項責任,但媽媽們可能也想嘗試其它的活動吧

高一的便當 ~ 媽媽最適合的工作(108.2.27)

首先,先來說說朋友傳授作鹹酥旗魚的訣竅。先醃一下蒜、酒和醬油,下鍋前沾地瓜粉,用中小火平底鍋煎熟,最後開大火上色逼油。其中的秘訣是用了白葡萄酒,風味獨特。我想起最近一次滷豬腳,一時找不到黑麥汁,又不想出門採買,剛好冰箱裡有台啤的葡萄水果啤酒,就拿來用了。果然讓豬腳帶了果香,不過以經驗值來看,用鳳梨水果啤酒可能比較恰當。作料理也像作實驗,富有實驗精神才會有新菜色。

廚師要有食客捧場才能繼續,因此我將煮菜視為階段性的任務,並轉念練習從中得到樂趣等孩子們上大學,工作量馬上縮減,應該也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懷念這段密集煮食的時光。煮菜或許是媽媽最適合的工作,但基於時間的排擠效應,媽媽還有很多想作的事,就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