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開學周,接學測成績單(110.2.26)

這一周的大事莫過於學測成績的揭曉,兩個孩子的老師都超前部屬,

在收到簡訊通知的前一天,一直叮嚀同學們收到成績後一定要上學,

導師也在家長群組裡提醒大家要多關注小孩。

 

過往有些不好的經驗,讓老師們上緊發條,希望接住同學們的情緒,平安度過這關鍵的一周。校長曾說學測考不好,還有指考的選擇,再不然還有重考。但是對孩子來說,面對與接受,還是需要學習的課題。

這星期與孩子有很多的討論,真是一個面臨抉擇的關口。開始寫備審資料進入個人申請的行列,接著填好六個志願等待面試與放榜或是成為指考戰士,堅持努力到七月。作為家長的我們只能樂觀其成,因為這是他們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過來人的經驗是寫備審也不容易,等於要為自己打造一份履歷表,有時候還要有創意的些故事,個人申請過程也是煎熬,但好處是五月就放榜解脫了。指考相對就簡單得多,不需要經過繁複的個人申請程序,要面臨的考驗是毅力與定力的保持。網路上有很多經驗分享的文章,孩子們也會出來討論。

我們這一堆家長老人一邊研究個人申請的眉角,一邊懷念我們以前的聯考制度。你不得不佩服設計出這一套制度的學者專家們,中國人的腦袋真是好。抱怨歸抱怨,你還是要回到制度裡。

昨天小孩與我分享一位同學的態度,見賢思齊,莫過於此。

這位同學 A 的志向是醫科,在學校裡也是名列前茅,但這次的失誤沒有拿到滿級分,馬上決定要指考。小孩說這兩天遇到 A 同學,他已經拋掉怨歎懊悔或生氣等情緒,完全進入指考模式,開始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抱著參考書努力的寫題目。遇到挫折時產生的負面情緒是正常合理的,小孩觀察到 A 同學快速的轉化,積極有作為而不被困在其中,有為者亦若是。

聽到小孩描述 A 同學的這一段歷程,我也很有感,十八歲的孩子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