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甄試入學面試技巧講座(109.2.26)

學校準備為高三的同學進行模擬面試,這場訓練提供志工如何當面試官。

第一場是藍如瑛教授的面試技巧傳授,接下來是北醫吳瑞裕教授的演講,

邀請高三的同學一起了解備審資料的撰寫與面試的準備。

以下內容整理自兩位教授的演講。

 

同學在撰寫備審資料時,一定要先了解校系的課程地圖,面試時千萬不要問出網路上已經有資料的問題,例如學校有沒有姊妹校有沒有開設雙聯學位等,暴露出自己根本沒有做足功課,是為大忌。另外更要熟讀備審資料,多多請教已考上的學長姊,相信他們一定會傾囊相授。

面試時有幾個要點

1 關手機。

2 進門要記得打招呼,面帶微笑。

3 回答問題簡明扼要重點先說最好有具體實例。

4 合宜的發問。

5 離場時表達感謝。

教授是資深的專業人員,例如對程式語言的學習,只要說出修習過一學期或是自己的程度等,千萬不要過度膨脹自己,也不要說負面抱怨的話。

有時教授會問另一類的敏感題,例如前一位面試者是你的同學,教授故意問你對同學的看法,這時切忌說同學的長短,事實的描述即可。

談談你的優點和缺點失敗或挫折的經歷。自述缺點或挫敗經驗,算是比較敏感的題目,回答的重點是如何克服失敗經驗,從挫折中學到什麼。即從負向的經歷中整理出正向的學習,才是完整 完美 的答案。

小鎮醫生與都會名醫,孰優?」這類的兩難題,面試官要看的是學生思考的脈絡,沒有標準的答案,可以有正反面的回答,但是不要挖陷阱給自己跳。

北醫吳瑞裕教授的演講,一開始他先問現場的高三同學是否有打算報考醫學院,結果沒有一個人舉手。其實今年高三有二十幾位四科滿級分,大概是不好意思表態吧。

教授先給同學兩個建議

Don't worry about proving yourself, just improve yourself.

在多元複雜的制度中,越主動積極的人,才有更多做功的機會

吳教授提到因疫情延後開學,提醒同學要有心理準備,大學端的招生時程不變,相對同學準備的時間較緊湊,而且四五月的狀況未明,萬一不能團體面試等等,所以他正著手研擬各種因應對策。

教授又說作為一個醫生,面對病人,當場就要有解決方案,總不能跟病人說:「你等一下我去翻翻書。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解決方案──只能以當時的人事物,做最好的安排。

教授鼓勵同學努力為自己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校系,要用120%的力氣,證明自己有強大的學習能力。

一篇好的自傳是一個自我成長的故事,而不是一本流水帳。由於每個人的特質並不相同,自傳的撰寫重點應以欲推甄校系的招生目標為原則。針對自己的優點特質經驗和能力等,盡情發揮,但不要過度誇大矯情,如此才能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自傳每一部分的標題最好稍加設計,以凸顯內容重點。

備審資料的撰寫要簡單扼要,成為一個完整的單元。

例如大家都以為考醫學院需要有志工時數,但是招生簡章上卻沒有任何關於志工時數的規定。

只寫出志工服務時數六十小時,這有點像是 "打帶跑" 的概念。應該寫出做為一個志願者,這六十小時所代表的意義,比如犧牲或是其他的收穫見聞,要把服務這件事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又如參加競賽好比身上掛了一堆勳章,這些和申請校系有什麼關聯呢

教授重複提到備審資料有如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菜,讓審閱的人可以被吸引。就像餐廳裡的自助餐,有很多食材,紅蘿蔔玉米小黃瓜,如何從中挑選擺盤,端出一份營養好看又好吃的餐點呢 

面試也有考古題

1 有參加過什麼社團活動

2 有參加過什麼志工活動學到了什麼

3 為什麼報考 XX醫你對 XX醫有什麼了解

4 醫生現在面臨哪些困境或問題你覺得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怎麼解決可能比較好

5 你有看過什麼醫學相關的書籍

6 你也清楚醫生很辛苦,你覺得你有哪些特質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7 你支持醫療除罪化嗎為什麼

教授以素未謀面的老朋友來形容面試官,提醒同學我講我想的,因為醫生就是需要當場做決定的。

我覺得教授在引導同學換位思考──如果我是教授,會想看什麼樣的資料? 意思就是,給我一個好理由,讓我錄取你。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