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機會留給誰?(109.5.13)

孩子分享歐陽立中老師到校內演講時的詳細內容,

其中有些特別觀點,我覺得有點像是腦筋急轉彎,

剛好我從桌遊課也讀到這段,可以討論一下。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個態度是否過於保守

桌遊課書裡提到一段安海瑟薇的故事。

海瑟薇的父母曾對她說:「如果有人問你能不能做某件事,一定要馬上回答可以,而且要在兩週內把那件事學起來。

她在李安面試斷臂山女演員的場合中,想起了父母對她的建議。

當時安海瑟薇還不會騎馬,卻對李安撒了謊。可是她回家後,馬上開始學習騎馬。當李安打電話給安海瑟薇,恭喜她被錄取時,她不小心從馬背上掉下來,跌坐地上卻不敢喊一聲疼。

雖然影評對她在斷臂山的角色負評不少,但十多年過去了,當年劇中比她搶眼的演員一個接一個殞落,而安海瑟薇反倒成了當紅的明星。

說這段故事的許榮哲從安海瑟薇身上,學到兩件事

第一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難事,你可以先說,然後再真的

第二就算拉鍊忘了拉,也要上場,因為當你準備好的時候,舞台已經收起來了。

準備好是應該的,多多高估自己

歐陽立中老師身體力行這個概念,今日他的爆紅,其實背後有很多準備的歷程,筆耕不斷,且將學習到的新知識和方法應用在自己身上,設計出精彩的教案和寫出說服人的道理。

演講中曾提到學術界普遍比較保守,遵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大原則。我認為學術界講求真憑實據,如果實驗數據無法完全佐證理論,那只能算是臆測。

但生活裡則可以多一點嘗試,激發自己的潛能,不是要過度膨脹,而是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多用一點力氣。

接受新觀念,改變自己

基本上,會報名來歐陽立中講座的學生都是有心人。

機會留給誰答案在每個人的心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陽立中演講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