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想像孩子離家後(109.5.29)

鄰居們到家裡小聚,到了三點多就自動告退,她們知道我準備晚餐的時間到了。

我們家的小孩算是最後一棒,因為其他家的哥哥姊姊們已上大學或工作了,

她們語帶安慰地說:「再熬過一年,就不用準備便當了!」

 

高二的便當 ~ 想像孩子離家後(109.5.29)

孩子離家後,媽媽開啟新生活。

面對空巢期,鄰居們都在做些什麼呢

有一位每天到社區附近的運動中心報到,瑜珈彈力蹦跳有氧拳擊等各種課程輪番體驗,周末則和先生一起去郊山健行。另一位仍繼續小學裡的志工服務,但會趁著南下探望就學中的孩子們,順便作附近鄉鎮的深度旅遊。也有到社區大學上課的,她用蓪草紙作出的玫瑰花博得眾人的讚嘆。

我覺得保持體力是很重要的,因此積極地邀請朋友們一起健行。行走於不同的步道間,欣賞怒放的各式紅花綠葉。大家邊走邊分享生活裡的煩心事,運動完就近飽餐一頓,相約下次再來。

最近聽到洪蘭老師的廣播節目,提到如何陪伴憂鬱症的患者。她的建議是到戶外去,以外界的景物小動物引起話題,帶動患者說話。語言可以活化大腦,當患者開始思考和表達後,啟動的迴路帶動更多連結,讓患者暫時忘記他們的困境。我們不用等到有憂鬱傾向才開始外出,現在就要保持好心情與好體力。


掌控不是永遠,為孩子留空間。

朋友說周圍有熱衷參加家長會的同學媽媽,除了積極參與募款等支持校方的活動,更期望對小孩的學習權益有所幫助。在小學階段,可能這類的家長比較多,有些能力很強的媽媽們,也想在學校這個舞台好好發揮。其實國中階段,除了園遊會或運動會的當天,家長就很難進到校園裡了。到了高中,彆扭的青少年可能還會下封校令:「媽媽,你不要來!」

這次和鄰居媽媽們的聚餐,也有一項新的提醒。她們說起小孩談戀愛,女孩們的心得是要小心事事問媽媽的媽寶男朋友另一位鄰居反駁說:「和媽媽感情好,比較孝順。馬上引起一陣爆笑。

孩子是我們一粥一飯養大的,心裡永遠有牽掛,但是給孩子自主的空間,是我們一直要學習的功課。

 

找到自己新的著力點。

看著一屋子精力充沛的鄰居們,她們還一度擔心談笑聲會吵到樓上樓下的住戶,讓我難做人。

不管是文靜態的上課是武動態的運動,找到同伴一起嘗試,為孩子離家後的日子規劃新藍圖,有好多想做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