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從管樂團成發看社團的歸屬感(109.7.17)

往年下學期期末有各校管樂團成發,但這大概是這學期我唯一欣賞的一場了。

因為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取消很多課外活動,吹奏樂器的團練更是不被允許,

所以能辦成這場成發,真是意志力堅持的展現。

 

[高二] 從管樂團成發看社團的歸屬感(109.7.17)2020.7.17 Tiefblau第36屆成發

二月份的延後兩周開學,劃下課外活動的句點。期初的全國賽期末的成發和暑期的交流活動,甚至是各社團的聚會都不能舉辦。

規定每人錄製自己的分部演奏成果,上傳到雲端交作業,真是變通的好方法,不僅維持住團員練習樂器的節奏和熱情,更是奠下在疫情稍緩後,採取戶外練習的基礎。

[高二] 從管樂團成發看社團的歸屬感(109.7.17)

學校這學期剛完工的風雨球場更是一處絕佳的場地,開啟了一場前所未有別開生面的表演。

高中生活這兩年的社團活動,我看到小孩不一樣的成長,很值得記錄。

高中生如何選社團

在一場經驗交流中聽到兒子對選社團的建議。學長對學弟說一定要選擇新生訓練空檔中,專程到班來宣傳的社團。那表示社團的凝聚力強,團員願意為招收新生而付出精神與時間。當然有一種例外是因為一年級的班級數太多,來不及到全部的班級作簡介。

我也同意兒子的觀察,社團的向心力強表示你有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將來一起完成某一些任務。如果團員間的關係像是一盤散沙,高中的社團學分就虛耗了。

我的觀察有付出才有成長

以管樂團為例,透過一場演出,台上的表演是最後的呈現,但團員們在過程中學到的除了音樂技巧的精進,還有瑣碎行政事務的溝通處理與團隊合作。

高二通常是社團幹部主力,從團長副團長總務譜務文宣和美工....,大部分同學都會分配到一項工作。像擔任譜務的人要密集前往影印店,面對缺譜丟譜的團員不能擺臭臉,還要耐心向影印店老闆解釋如何套印。其他幹部也有各自的業務,在溝通與互相補位中,達成完美演出的任務。

很多家長都很擔心孩子在社團會浪費讀書的時間,但兒子以前高一的導師認為那是必要之惡。被占用的課後時間不會白費,有效率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一種學習,也會被運用在課業上,是多面向的訓練。

社團豐富孩子的人際關係,找到歸屬感

孩子國一時在我的鼓勵下加入管樂團,團裡包括中學部國中與高中六個年段的孩子。一開始受到學長姊的呵護,會因為一段成功的合奏而感到開心。現在和樂團裡結識的好朋友攜手走過五年,成了校園裡的學姊,擔任幹部轉變成照顧者的角色,更在演奏中挑大樑,擔任一段獨奏。

放學後的社窩充滿著練習聲和笑鬧聲,更是一處心靈居所,緊緊維繫著團員們的情誼。每逢表演前夕的瘋狂加練,畢業的學長姊們提著豆花來加油打氣,因為他們也曾經吃過好幾碗豆花,現在棒子傳到他們手上。

這些縱向的連結是一種永續的存在,社窩的人來來去去,沒有人能永遠停留,卻是讓人充滿了眷戀,那是一種對團體的歸屬感,有著孩子們青春的回憶。

支持孩子在社團找到另一個著力點,將來回顧高中生活,不是只有學測,還有彩色的人與事,可能是志趣相投的同伴或是一場同心協力的演奏。

 

Singing in the Rain 在雨中歡唱

(以下摘自管樂臉書專頁)

今天要介紹的是成發中的小曲子singing in the rain~
直翻成中文就是在雨中歡唱
就如你所想像
電影場景就是一個人在雨中快樂的唱歌跳舞
是一首輕快活潑的小曲子
.
此曲由 Arthur Freed作詞,Nacio Herb Brown作曲
並在1929年發行
而管樂團即將演出由Michael Brown 改編的管樂版本。
它同時也是1952年上映的美國電影萬花嬉春之主題曲
由金•凱利在雨中,拿著雨傘邊舞邊唱
是首溫馨動聽的經典踢踏舞歌曲
更在2004年被選為AFI's美國電影學會100年前100好聽歌曲第3名呢!
全曲的swing旋律在各樂器間輪流演奏
主角的快樂之情透過音樂表露無遺
團員在演奏此曲時,也會加入自創的舞蹈動作?!
讓觀眾更能感受到此曲的活潑生動
當然,不用擔心會被雨淋到啦~~~~
我們不會讓舞台下雨的🤪🤪🤪🤪🤪🤪
想要看你的同學展現舞蹈才華嗎?
來管樂成發就對了。

Can't Stop the Feeling 

(以下摘自管樂臉書專頁)

由Justin Timberlake親自打造
夢工廠音樂喜劇動畫《Trolls》(魔髮精靈)的主題曲。
拿下美國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第一名
以及該榜單上的第26支“首周冠軍單曲“
還拿下比利時、法國、德國等國家的音樂排行榜冠軍
更獲得第20屆好萊塢電影獎“好萊塢最佳歌曲”獎。
2017年獲得第59屆葛萊美獎“最佳影視歌曲”獎項
被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原創歌曲”獎。
.
我們將演奏的版本是由Paul murtha所編的管樂團版本
使用音色溫暖獨特的中音薩克斯風獨奏作為開頭
(是薩克斯風獨奏ㄟ😍😍😍😍😍
有沒有很期待😏😏😏😏😏😏😏
隨後由長號和上低音號輕快的節奏展開整首歌曲
(偷偷告你喔~他們還會搭配各種動作讓你看的眼花撩亂呢~
一整排亮晶晶的看起來真的超厲害的😲😲😲😲
最後則是全團一同合奏,將歡樂的氣氛提到最高~~~~
演奏過程中,各個聲部將隨著旋律舞動(?!
使歡樂的氣氛徹底渲染而出
希望這首膾炙人口的樂曲能使大家can’t stop the feeling!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