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一塊像小磚頭的麵包(100.5.29)
周末的早上,請嘟嘟幫忙切自製的麵包,他問:「怎麼切?」,我回答:「都可以。」,
琳琳幫忙打蛋和煎蛋,我來準備桑葚水果精力湯的材料,
過了不久後看到嘟嘟切出一塊塊「小磚頭」。

我驚呼:「這樣麵包上怎麼放東西?」,嘟嘟像洩氣的皮球般放下手上的鋸齒刀:「你自己說都可以的啊!」

是啊!雖然我的嘴裡說著都可以,心裡想的卻是厚片吐司的形狀和面積,絕對不是「小磚頭」。

嘟嘟和琳琳在「小磚頭」上塗果醬,放上煎蛋和苜蓿芽,也是一樣吃得津津有味,我又說:「切得太小了,不好放東西。」,嘟嘟生氣的說:「那我下次都不要切了。」

是我把這件事搞砸了, Bubu 常說要以「工作夥伴」的高度和孩子同工,是我沒有把心裡的意向說清楚,孩子怎能揣摩出大人的心意,況且「厚片吐司」的面積是我拘泥的大小,「小磚頭」一樣可以堆疊出美味的早餐。

在汪老師「真的放手讓你飛」書中讀到一句話:「父母話說得越多,有時只會讓孩子的心情更沮喪。」,他們家的弟弟還說:「你就是希望我傷心。」(P.100 適可而止)

當時讀到這裡時心裡頗有感觸,這也是我常常犯的錯誤,適可而止,ind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