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最後一塊,還有誰要吃?(104.2.26) 媽媽觀點:最後一塊,還有誰要吃?(104.2.26)
媽媽觀點:最後一塊,還有誰要吃?(104.2.26) 媽媽觀點:最後一塊,還有誰要吃?(104.2.26)
孩子們的姨婆發現一起用餐時若是盤中食物只剩最後一份,
他們下筷子前會先徵詢同桌的人是否還需要之後才取用,
小學老師退休的她很驚訝當時才低年級的孩子怎麼會這麼做?

Bubu 老師曾在書中闡述家庭資源共享的觀念,她認為現代父母耗費許多精力在處理手足的「公平」問題。但是身為雙胞胎的媽媽,「公平」是基本的原則,並不是所有的玩具或用品非得兩分不可,而是某些情況下「公平」是比較省事的處理方式,例如兩個人都想吃的零食一定要平分。隨著孩子們年紀漸長,他們會自己分配,遇到餐桌上類似肉排之類的食物,先出聲問問大家的意願,免得被向隅的人抱怨,如果兩個人都還想吃,那還是平分囉!大概因此養成了詢問的習慣。

另外每日餐桌上的舉動也讓吃著熱騰騰晚餐的孩子們看在眼裡,晚歸的爸爸很難趕上用餐時間,我總會先盛出飯菜裝好一份便當放入電鍋保溫,裡面有爸爸愛吃的菜和我們對他的一份尊重,雖然只是一個飯盒,卻比留在桌上的剩菜冷飯要好得多。

我們都期待孩子可以善體人意、尊重他人,走過物資缺乏年代的爺爺奶奶和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會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因此流傳著一個「媽媽很喜歡吃魚頭」的故事,那是因為魚肉都給孩子們吃了啊。在家庭裡的資源都是共有的,如果能夠有著體諒和敬重的心意,共享資源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媽媽的其他觀點:
媽媽觀點:貫徹紀律的重要性(101.7.23)
媽媽觀點:第一名才能掃廁所(101.7.25)
媽媽觀點:說相反的話(10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