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說相反的話(101.8.17) 媽媽觀點:說相反的話(101.8.17)
閱讀課用餐時,Bubu 老師主動提起被小廚師「逗」哭的這件事
暑假有許多梯次的小廚師活動,這是老師的「田野調查」,
在兩個孩子的班上說了三年的故事,對於許多現象不覺得太陌生。

這是星期六上午小廚師結束時發生的事,因為活動時間的關係而讓小廚師們帶回蛋糕,Bubu 老師提醒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一起享用之後,要告訴老師蛋糕的滋味如何?當場一位小女孩不假思索地馬上回答一定會寫信說蛋糕一定很難吃!過一會兒旁邊的孩子安慰地說:「開玩笑的啦!不要介意。」。老師提到作為一個廚師,可以接受品嘗者對食物的評論,但是孩子這樣的反應卻讓她覺得很傷心。


他們講了話讓我感到傷心了,但孩子們不知道我傷心的原因是什麼;我很憐惜他們、很生氣整個社會,又同時感覺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社會喜歡講反話來逗弄孩子,用不對的行為來反差小孩的可笑,這只是因為我們不懂得他們的需要。孩子們並不知我們的輕率,一心想得到大人的歡顏,於是以為驚與笑就是一種注意與關愛;慢慢地,不得體的視聽言動在這種經驗中成形了。

星期六,我對孩子們說:「今天你們可以這樣跟我說話,但希望以後到別的地方去,你們不要對其他的人說同樣的話,他們聽到,一定會很難過。」



如果老師總是外出演講或是對媽媽們上廚房之歌,絕不能有這樣的親身體會,因為她是大家的典範和偶像,親近老師、向老師學習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這樣「 頂嘴」,但這現象在現代孩子們的世界中卻很常見。最近參加一個活動,當指導老師在台前預告接下來的活動,期許小朋友們要努力完成,團體裡突然冒出一聲很大聲的回應,一位小男孩說:「不要!」,而台前的老師和在場的父母們全把這個聲音當成空氣,目前我無力處理這種狀況,但我確定那不是出自我孩子的口中,如果是,那回家之後肯定有一番道理可說。

回家後和兩個孩子討論蛋糕很難吃這件事,幾乎每個團體裡都有這樣的孩子,而且很容易就說出班上有哪幾位同學是專門唱反調的,例如老師分配工作,事情都還沒開始做,小朋友們就說出一大堆負面的回應,老師預告月考時監考老師的名字,雖然不認識,小朋友當場還是能說出老師一定很兇之類的否定句。

嘟嘟也曾出現類似說蛋糕難吃的狀況,我已經忘了實際的情形,但當時我表達當下的心情,這樣的話真的讓媽媽很傷心,如果角色對調,自己會希望聽到那樣的話語嗎?而且說出這樣的話,對事情不會有幫助,只是讓別人因為你說出的話而改變對你的看法,那會比較好嗎?孩子都是聰明的,經過幾次的分析,慢慢就會改變脫口而出反對意見的習慣。只是同學還是會講,偶爾還是會跟著附和,但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孩子還是能慢慢掌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