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參觀 2010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的插曲,「吹玻璃」的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除了靜態展示、親子探索館、玻璃和科技的結合(帶給嘟嘟最深刻的印象),
每天下午還有大師現場示範表演,我和嘟嘟在不通風的工作室中面對一千多度的火焰汗流浹背,
能夠讓嘟嘟有這樣的經驗也是很值得啦!


嘟嘟吹的魚缸。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後來才知道只有這位大師讓孩子吹玻璃,其他的大師只是現場示範拉絲編織、空心吹製和實心雕塑等作法,因此我不能保證大家也能帶回紀念品,不過如果你遇上這位大師,就勇敢地走上前去請他讓你吹吹看,有時勇氣會為你帶來幸運!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另一個小朋友吹的作品。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先取出一段玻璃放在一千多度的高溫下燃燒。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這是屬於空心吹製法。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這時可以用另一根有顏色的玻璃棒在未來的作品上「畫圖」, 就像嘟嘟魚缸上的黑色條紋, 在高溫下, 有顏色的玻璃棒會有部分材料熔在作品上,經過吹製後就會顯現出特別的圖案。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吹。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這時成型的魚缸還是屬於長條玻璃棒當中的一段,必須用一支黑色的叉子把它夾離玻璃棒。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處理底部和開口的部分。

和玻藝大師一起吹玻璃(99.8.17)
完成後須等冷卻才能用手拿喔!

在製作過程中和大師聊天,我問:「做這些作品會不會很困難啊!」,大師說:「很難啊!現在我們已經面臨斷層的問題了,一千多度的火焰必須很小心,有時一不注意就會燙傷。」,他也提到他那支六千元的特殊眼鏡,不僅可以保護眼睛,還可以透過紅外線看見火焰中的玻璃,現場的高溫環境也讓我汗流浹背,聽說流汗可以把身體裡的重金屬排出,那真是免費的排毒法啦!

在等待的過程中也有一段小插曲,我讓嘟嘟獨自在排列的隊伍中,其實嘟嘟已經滿頭汗,上衣也幾乎全濕了,怎麼他的前面冒出了一位小女孩,嘟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插隊啊!我用很好的語氣對小女孩說:「我們已經排很久了,如果她也想吹玻璃,請到後面排隊。」, 過了一兩分鐘那個小女孩就溜掉了,最近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事件,讓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爭取自己基本的權利。

受到米家逸仔和昕仔的啟發,也要鼓勵孩子多多嚐試 DIY 的活動!

小熊媽來玩喔!有官網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