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今天和兩位朋友分享這一年來我研究英文學習的心得,
她們在附近由教會出錢出力而設立的課輔中心擔任志工,
我們都很希望能為這些低成就又沒有學習動力的孩子們盡一點力。

現在談得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大家想的都是怎麼進建中和北一女,但是今天收到的商業周刊電子報標題卻是「 十二年國教,反拉大教育貧富差距!」,還有一些小標題,例如「12年國教殘酷真相:小六開始衝刺大學!」和「私校大爆炸」,紙本的雜誌還沒收到,但我心裡想的卻是那些學習跟不上的孩子,他們的機會在哪裡?

朋友 F 提到課輔班的孩子國語數學可能還可以跟得上,但英文成績普遍很低落,有一個三年級的孩子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不熟,另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則說上課聽不懂,問題癥結就在於這些弱勢的孩子沒辦法上英文補習班,只靠學校上課的學習不行嗎?當然大大不行,要不然英文補習班怎麼越來越多?

我搬出筆記獻上一些學習的方法,她們也和我分享課輔的經驗與心酸,有些孩子真的需要許多的協助,我常常掛念著這些和我們的孩子一起長大的孩子,思考著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一個社會不可能只有菁英份子,每個小螺絲釘都要各司其職,因此如果有機緣,請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關於補救教學: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