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因為同學媽媽的邀約,我們一起去試上了一堂補習班的英文課,
從這次試上的課程,讓我重新審視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這是附近的一家英文補習班和安親班,嘟琳的同學到圖書館聽英文故事而得知試上課程,
我也想看看英文補習班是什麼碗糕?所以就帶著嘟琳跟著去一探究竟。

這一堂的試上只有五個孩子,嘟嘟琳琳和他的同學都是大班生,
還有一位一年級的小女孩,另一位四年級生是小女孩的姐姐,
已經在這個補習班上兩年了。

外籍老師起先問他們的名字,後來問 How old are you ?
接下來用遊戲的方式教了英文字母,例如從樹上抽出一張正面是大象圖樣的卡面,
寫著 elephant,另一面寫著大寫和小寫的 E,
教了幾個英文字母後又帶著他們唱了一首簡單的歌,玩了個小遊戲。

上課的小朋友坐在前排,我和嘟琳同學的媽媽坐在後排,
在班主任介紹課程時和剛開始上課的前半段,
嘟嘟一直皺著眉頭回頭看我,我則報以微笑,
同學的媽媽說:「嘟嘟的表情怎麼會這樣?」
我笑著說:「對啊!我很少 (幾乎沒有) 看到嘟嘟有這樣的表情!」

嘟嘟曾經被我處罰,有時是一副不服氣的皮樣子,卻從來沒皺過眉頭,
當外籍老師和每個小朋友擊掌時,嘟嘟遲遲不肯伸出手,
後來老師問 How old are you?
嘟嘟皺著眉頭停頓了很久,琳琳倒是左手比六,一直小聲地說 six six 地打 pass,
後來嘟嘟才小聲地說出 six。

過了兩天我和嘟嘟聊起上英文課的事,
嘟嘟說因為學校除了教體能的老師,其他都是女老師,
所以他上這位外國男老師的課有點緊張,
另外嘟嘟也回想起巧虎錄音帶裡有這一句 How old are you。

其實會不會 How old are you 並不是我的重點,
我想到上學期園長媽媽不只一次和我提到嘟嘟的學習情況:ㄅㄆㄇ比較不熟悉,
英文老師的聯絡簿也寫著嘟嘟上課比較不敢開口,
看了嘟嘟試上英文課的緊張情緒我也有點驚訝,
但是對照上學期老師們的回饋,很多學習的情況似乎豁然開朗。

對於語言方面的學習,小女孩的學習效果遠優於同年齡的小男孩,
大家不是都說男生開竅的晚嗎?我的觀察也是這樣,
每個週末在複習功課時,琳琳幾乎是拿著三字經課本精準無誤地背一次,
嘟嘟可能需要我們重複地一起念上幾次才能熟捻,
英文字母的複習也是這樣,
琳琳可以一個字母一個字母這樣念:
A A A a a a Apple Apple Apple one for me
F F F f f f Fish Fish Fish in the water
S S S s s s Snail Snail Snail long long long
嘟嘟可能字母記不得,單字也記不清楚,後面的小句子更不用說了。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小女孩的媽媽,日子應該可以過得輕鬆愉快,
因為我發現琳琳在學校的學習成效大約有 90% 左右,
但是嘟嘟對學科的學習需要熟能生巧,
第一次上的效果大約是 20% ~ 30% ,
經過老師幾次反覆的教導大約可以到 70% ~ 80%,
琳琳曾說她覺得英文課重複的東西太多了有點無聊,
對同班的小男孩來說,這樣的反覆卻是非常必要的,
這真是一個很明顯的對照學習記錄。

每個週末的複習,琳琳大概只要花十分鐘複誦三字經和英文等,
讓我們知道她這星期學了些什麼,
嘟嘟就需要我們陪著他重複地唸上幾遍,
有時還是因為有琳琳先說,我們才知道原來老師這樣教,
有時嘟嘟在苦思英文單字時,琳琳還會雞婆在旁邊幫忙說出答案,
嘟嘟就會很生氣地說:「你不要講啦!我還在想ㄟ!」
有時運氣不好,雞婆的琳琳就會被打,
所以複習功課時需要做一點隔離,
我也更確定將來上小學時絕對不要給他們兩個同班。

起先我並不很在意這些三字經或ㄅㄆㄇ或英文字母的學習,
不過老師既然說了,我也會盡力幫嘟嘟做點複習,
但是在觀察嘟嘟試上英文課的情況後,
我發現自尊心也很強的嘟嘟在同班的琳琳學習優勢壓力下,
自信心似乎有點在漸漸地消失中,
琳琳卻從未上學前那個畏畏縮縮的小女孩變成學習力旺盛的小孩,
上學的經驗不斷地累積了她的自信,不管學什麼都興致勃勃而且做得很好,
這個轉變讓我很驚訝也很慶幸。

撇開男孩女孩的學習差異,有一個很明顯的結論:
累積成功的經驗可以幫孩子建立自信。
這是我從這次觀察中得到的省思,
每天晚餐時,嘟嘟總是哇啦哇啦不停地跟我說著許多天文的知識,
最近他們上的九大行星內容可真是豐富,
或許語文不見得是小男孩的強項,
不過我想現在的一點點助力,應該可以把嘟嘟推上快樂學習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