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開放日(104.3.5)
孩子們打從上學開始,每天都是在家吃完早餐才上學,
這一星期起實施新措施:每周開放一天自行在外覓食,
採購早餐的金額是五十元。

外出自行覓食的想法來自以下幾個原因:

1。兒子以前曾羨慕過其他同學每天都買不同的早餐到教室裡吃。我的對策當然是增加早餐的花樣,蛋餅、蘿蔔糕、蔬菜餅、麵包、蛋糕和自製三明治等,外加豆漿、米漿、鮮奶和水果,盡量一周五天都不重複,後來兒子就不再提起這件事。

2。訓練孩子們獨立的能力。早餐店集中在學校附近的街上,既然要自己採購當然要做一些市調,例如仔細研究有哪幾家賣飯糰或三明治或包子、價位如何、同學們通常買哪一家的產品等等。

3。那一天採完草莓後到巨城修改長褲,準備順道到超市採買,到處都是採購的人潮,本想在翰林茶館吃點心,但是領的號碼牌似乎得等待一段時間,於是改買大蒜麵包和天仁茗茶,坐在戶外的階梯上小憩一番。回家後我跟兒子說三杯茶要價兩百多元,他非常驚訝,以為價格類似學校附近的飲料店,一杯才三十元左右,我說 :「兒子,你點飲料時難道沒有看到旁邊的價錢?」確實是沒有「注意看見」。為了讓他們關注東西的物價,才有了自己採購早餐的構想。

當我提出構想時孩子們有點驚訝,既然不用張羅早餐,我也就不用早早起床準備,所以當天他們還得自己靠鬧鐘叫醒,媽媽也沒有提供「鬧鐘」的服務。而且既然要「公休」,每周的時間要固定。

琳琳覺得不供應早餐很不方便,因為家裡到學校的路上沒有早餐店,他們得走到外面的街上採買後再走回學校。其實距離並不遠,把原來在家用餐的時間拿去採購再回教室食用,應該是可以的。後來他們決定第一周事先到麵包店買好隔日的早餐,吃完了再上學,和原來在家用餐的模式相去不遠。

昨天中午放學後兒子和同學們到麵包店,其他人買了麵包當場就吃了起來,他語帶哀怨地說雖然自己也很想吃但是得忍住,要不然隔天早上就要餓肚子了,而且五十元扣掉十元買飲料,只買四十元的麵包根本吃不飽。兩人討論過後的結論是:難不成還要倒貼自己的零用錢買早餐?

傍晚他又跑了一趟麵包店幫琳琳採買,赫然發現架上的麵包種類和中午完全不同,一個小波蘿十五元和二十五元的蔥花麵包剛好湊成四十元,另外到雜貨店買一瓶奶茶。兒子怕自己不夠吃,真的拿自己的零用錢多買一個小波蘿。

平日由爸媽付帳時都不會考慮預算的問題,現在得為自己手裡的五十元好好盤算一番。外婆心疼地說多給十元吧!其實還有很多選擇,三明治、包子、水煎包和蛋餅等等,等月底再來討論吧!

P.S. 琳琳怕鬧鐘叫不醒自己,一夜都睡不安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