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最近幾個月花許多時間研究如何帶孩子讀英文,並非要把英文補習班「妖魔化」,
一定要補習嗎?我捨不得讓已經上一天課的孩子們再繼續排排坐在課室內,
這個主題的書寫讓我思量許久,最後決定野人獻曝一番,
如果你也喜歡新的嘗試,歡迎你一起來摸索與努力。

一切都要從這張五十幾分的小考試卷說起,嘟嘟和琳琳從三年級才開始上英文課(這學年又改回一年級開始上英文課),開學後我總是關心地問起學習狀況,在「歡樂學習」的氣氛下,注重聽、說和趣味的遊戲,孩子們自信地認為沒問題。嘟嘟帶回考卷時還發表一段非常精闢的見解:全班的成績分成兩堆,那些有補習的都是九十幾分,我們這些沒補習的就是四、五十分。我還比同學 A 高分,他也有補習喔!當媽媽的我總是看到成績分布表裡面的倒數,這樂觀的孩子卻是看到還有人比他更差的。

沒錯!這就是目前英文學習的兩極化!

更勁爆的事還在後面,琳琳仔細研究過考卷後發現分數算錯了,這張小朋友交換改的試卷多算七分,真正的分數不到五十分呢!

該送補習班了?你這個媽媽是怎麼當的?為什麼不去補習?為什麼不去補習?為什麼不去補習?各種善意的建議不停地從電話線湧入,其實另一個「sample」還是維持接近滿分的狀態,分數考得不理想的孩子該送補習班,分數高的孩子也該送補習班,這樣才可以學得更多啊!

或許送補習班是一條捷徑,也是非常省事的動作,我已經讓孩子去補習了,如果成績再不好就不是我的責任。

難道沒有別的路嗎?

我評估、思考、與人討論、找資料、閱讀,這半年來有一點小小的心得,但是這兩個孩子分別代表兩個完全不同的典型,實驗的過程有趣又有氣,好幾回都想放棄,直接送補習班算了,今天嘟嘟又說出一句名言:「 如果不背單字,就是原地踏步。」,這半年來的嘔心瀝血,總算沒有白費。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