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要幫 H 同學上課時,心想自己沒有什麼教學的經驗,於是跟老師說先試試上三十分鐘就好,
可能因為這段時間內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我覺得 H 同學的專注力還不錯。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老師希望我先重新複習注音符號,我還帶了撲克牌和 「14 隻老鼠大搬家」,
撲克牌用來了解 H 同學的數學程度,故事書是 Bonus,因為我知道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的。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H 同學帶來上學期的課本,請她念注音給我聽,我很快就發現她其實是已經記住每個方格裡的內容,例如海豚或葉子,於是我把注音抄到本子上,其中還有一些我自己寫的,這樣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真的會拼音,有些她可以拼的出來,有些就需要幫助。

不過我倒是發現她的記憶力不錯,課本上方格內的詞句(可能也搭配圖形)她大都會念,於是我問她會不會背課文, H 同學真的背了現在教的第五課給我聽,我想利用她這個長處,每次帶她念課文,念的時候配合一個字一個字指給她看,增強對文字的圖像記憶,我認為要先能記得字的「長相」,才能把字寫出來。

後來我們開始玩撲克牌,我拿出一張 10,請她拿兩張加起來是 10 的牌給我,其實 20 以內的加法大致上都可以勝任,只是速度上慢一點。

我想起嘟嘟和琳琳念大班時,我也曾用撲克牌和他們練習加法,於是我跟 H 同學說:「回家可以請媽媽和你玩撲克牌喔!」,透過反覆的練習一定會增加熟練度。

最後的五分鐘用來講「14 隻老鼠大搬家」,三十分鐘很快就過了,結束了第一堂課。

朋友 J 提到她孩子曾經就讀的學校有陣容強大的課輔媽媽,先前她到學校做課輔時,同一個早上就會有二到三十位義工媽媽同時進行課輔。每個學期一開始,老師們就會提報需要課輔的名單,但是小一的上學期沒有名單,因為不知道孩子們的程度,因此等到十週教完注音符號後才提報。

朋友 J 和她的先生都是我的大學同學,他們所選填的志願是當年我們那一屆的前三和前五志願,而且還是同一個系上的研究所畢業高材生。朋友 J 說她的女兒也在補救教學的名單中,因為他們堅持念沒有先修注音符號的幼稚園,因此要孩子在十週內就學會那些抽象的注音符號,實在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啊!想想我大學時學日文的五十音,上了一個學期還是「霧煞煞」,現在則是全部忘光光了。

我說我也很了解這種學習的情況,想當初嘟嘟上學期學注音符號的那十週,我也常要和他一起念課文學拼音。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記得那時嘟嘟的代課老師還建議我一定要每天陪孩子一起練習像這種矩陣式的拼音,每天,每天,每天的累積終於慢慢見到成果。

(題外話:自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朗讀計畫後,現在嘟嘟的程度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拿起書來已經可以哇啦哇啦地念了起來,昨天我還看他窩在沙發上安靜地閱讀一本笑話全集。)

就如同琳琳的導師所說的:「小一是補救教學的黃金時間。」,朋友 J 的孩子們所就讀的那所小學的課輔計畫也很值得讚賞,在第一時間就幫助那些學習稍微緩慢的孩子。

像 H 同學這樣外配家庭的孩子,回家後可能沒有人可以及時為她解答拼音疑惑,因為熟悉度不夠,間接影響到閱讀和數學讀題和解題的能力,希望每週兩個晨光時間的陪伴,會讓 H 同學慢慢累積字彙和信心。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