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學期末就常聽琳琳常說起 H 同學每次考試都只有三十幾分,起先我也不以為意,
到這學期情況還是一樣,依我每星期去講故事時的觀察, H 同學的反應和同學們差不多啊!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後來琳琳提起她的媽媽是越南人,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讓她的學習有點落後,
我到學校向老師詢問:是否可以讓我利用早自修的時間幫她做補救教學?

其實在到學校找老師討論之前,我認真地思考了兩個星期,平常已經有兩個晨光時間分別到兩個孩子的班上說故事,如果再增加兩個早上到學校的時間,幾乎每天都要和孩子一起出門到學校了,那表示我不能在孩子們七點多出門後再悠閒地吃早餐,和爸爸一起喝一杯咖啡後再送爸爸上班。不過和爸爸討論後,他也很贊成我去做補救教學。

我也先向鄰居媽媽諮詢,有一位目前在學校做中年級的補救教學,她認為如果我們可以花點時間陪伴這個孩子,如果孩子也有心,應該會也一定會有進步。同時她也和我強調陪伴這個觀念,需要做補救教學的孩子都有其原因,希望我不要期望太高,例如現在是三十幾分,希望很快就可以讓她達到六十分以上的水準甚至到七十或八十分。

有高年級補救教學經驗的朋友 J,她曾經對我說那其實是個很挫折的經驗,在課業方面,新的單元一直不停的在進行,舊的單元複習了也還要再追新的單元,另外高年級的課業很需要中低年級的基礎,還有孩子因為學習成效低落,自信心普遍不足,雖然成效不是很好,但還是努力地去做。

另一位鄰居媽媽也因為聽孩子說起班上同學數學考零分,熱心地向老師提議到校做補救教學,沒想到老師竟然委婉地拒絕,這樣的情況就很難使得上力了。

好了,就下定決心吧!先到學校找老師談談 H 同學的狀況並了解老師的想法。

我對老師說明我的想法:「一年級就考三十幾分,那怎麼讀上六年級?」,詢問老師做補救教學的可能性。

老師對我詳述 H 同學上課的一些狀況,在她了解我的來意後說:「一年級是做補救教學的黃金時期。」,於是老師幫忙到輔導室登記並安排上課地點,我也希望可以盡快開始。

我和朋友 J 常有這樣的討論:雖然離開了職場走入家庭,但我們仍然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我們替視障者錄製有聲書,補救教學也是另一種方式。

上班的媽媽們仍然要努力地上班,不過我看到班上還有些沒有上班的媽媽,我想等我自己先開始動手做之後,有了一些經驗再來遊說其他的媽媽們一起來做好事。利用早自修的四十分鐘來做補救教學,其實對整天的行程不會有很大的影響,星期一早上我也是和 H 同學上課後再出發去上 Bubu 的課。

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地區有一定比例的外配家庭,這些孩子大都不會上安親班,通常父親都忙於生計,媽媽雖然在家照顧弟妹,但因為語言和文字的隔閡沒有辦法及時協助就學中的孩子,如果可以有人在小一這樣的黃金時間幫孩子一把,這些孩子將來的學習就會更上軌道。

上面的這兩張美人魚,是H 同學送給我的禮物。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