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 Slogan = 名言佳句 ?(104.4.28)
全聯最近捨棄「全聯先生」,改以一系列吸引年輕人的廣告攻佔版面,
上學年介紹過徐重仁與統一超商的發展,現在徐先生已經轉戰全聯,
因此特別給孩子們補充介紹商周《全聯便宜的秘密》。

當我念出這幾句廣告語時,有一位同學馬上說:「名言佳句」!

或許十年後,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短句真會成為名言佳句,不過目前大概只能算是廣告詞吧。孩子們又想到幾句,例如「全家就是你家」、「只有遠傳沒有距離」、「只溶你口,不溶你手」等等,可見精煉的廣告詞深植人心。

對於「名言佳句」,我真是有點意見。

老師們每次給一個新的作文題目,第一個任務即是讓同學回家上網尋找「名言佳句」,抄下來之後做為潤飾內容的題材。常常看到他們查到一堆不知道是誰說的「名言」,鑲在文章裡還加上引號。通常我會主動和孩子討論作文的大綱,選取哪些題材為內容才不會離題。琳琳曾說有一些同學作文老是寫不出來,光是有「名言佳句」還是不能成文哪。

另外我也從部落格的管理後台看到一個現象,兩個孩子有關校慶的幾篇作文已經成為搜尋的熱門標的,合計的閱覽次數將近四千人次。每次查完「名言佳句」,孩子們便會嘟囔地說:「順便來查查看,別人寫些什麼。」我想這麼高的點閱次數應該就是這樣來的。我非常不喜歡他們「順便」做這樣的查詢,一來沒有原創性,二來會被別人的文字牽著走。現在的孩子真是成也網路,敗也網路。

[小六] Slogan = 名言佳句 ?(104.4.28)
題外話,如果我是徐先生,應該會覺得很興奮,因為零售業的市場太具挑戰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