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買了幾台麵包機,平日用來做麵包或是利用揉好的麵團來做包子或饅頭,
前幾日孩子們的阿姨提供一個「 湯種」的配方,試作之後效果不錯喔!
試做「 湯種」麵包(99.4.27)
我在網路上曾看過湯種的配方,只是覺得程序有點麻煩,這次經過家人的大力推薦而試做,
嘟嘟咬了一口剛出爐的麵包,好滿足地說:「好軟,好 ~ 好 ~ 吃喔!」

以下是第一次做的配方:

高筋麵粉 90 g
水 65 g (溫度需高於 70 度)
奶油 10 g

將以上的材料混合後,室溫靜置六小時或是放入冰箱冷藏 24 小時。

高筋麵粉 260 g
水 165 g
糖粉 30 g
鹽少許
奶油 20 g
酵母粉 1 T

將以上的材料和第一次處理好的麵團混合,接下來按照原來做麵包的程序發酵、整型、烘烤即可。

高筋麵粉經過 70 度以上的熱水「 糊化」後,做出來的麵包果然比較柔軟。嘟嘟和琳琳雖然已經習慣自製全麥麵包紮實的口感,有時他們也會想吃外面的白吐司,現在有了湯種的麵包,吃起來鬆鬆軟軟的,也滿足了他們的胃。

這個配方的麵粉只有 350 g,我計算了比例套用在我常做的麵包配方上。

平日我做八顆麵包使用 450 g 的麵粉,這次先用高筋麵粉 110 g、 水 80 g 和奶油少許先混合後靜置,隔天再繼續第二個步驟。做出來的麵包也一樣好吃。

第一次揉出來的麵糰很軟,不用太擔心,可以等到第二天所有材料混合後再來決定微調麵粉和水的量。

既然要做麵包就不能怕麻煩,看到家人吃得很開心,還是多花點時間,分兩個步驟來做麵包吧!


做麵包的紀錄:
開始動手做麵包(98.12.1)
包肉鬆和cheese的全麥麵包(98.12.4)
全麥雜糧麵包的食譜和做法(98.12.9)
試做「 湯種」麵包(99.4.27)
絕對免揉的麵包(101.6.9)
免揉麵包又一章(102.7.12)
吐司!吐司!(102.11.08)
我的吐司配方(102.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