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說故事時間 ~ 黑暗中追夢(102.4.18)
繼文貴和偉智的故事後,這星期接著觀賞第三段故事:馥華的作家夢,
十歲時因為一場火災而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昏迷四個月後才醒來,
造成眼盲、全身癱瘓且無法言語,在堅強的毅力與家人的陪伴下,
馥華走出自己的步伐並希望把愛傳到世上每一個角落。

第一段影片勇士之歌:莊馥華是十歲到高中期間的記錄,馥華的作家夢(第一段)著重在她到彰化師大旁聽文學課程時與同學和老師的交流,作家夢的第二段第三段影片中馥華到各個角落鼓舞和她有著類似情況的人。

看到馥華與家人的互動很令人動容,她的母親在一次分享會中提到「家裡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其他家人就會一起來協助」,馥華以她自己的堅毅走向作家之路,無形中也帶給其他照顧者一份希望。以前總以為植物人是部分老年人的代名詞,現在了解缺氧也讓許多像馥華或振聲原本在學校裡快樂學習的年輕人走入不一樣的人生,第三段影片並不完整,振聲在學校打籃球時突然昏倒,因延誤送醫缺氧太久而成為植物人,當我看到他頭髮發白的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並哽咽地讀著馥華寫的信,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我看到一位小朋友也偷偷擦著流下的淚水。

透過這幾段影片讓孩子多少體會自己是多麼地幸運與幸福,小朋友說自己如果受傷,媽媽就會對她特別的好,我倒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地長大,不要接受那些特別的待遇,看到紀錄片中幾位主要的照顧者,更令人感佩母愛真偉大。


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影片:
勇士之歌:莊馥華
馥華的作家夢(第一段)
馥華的作家夢(第二段)
馥華的作家夢(第三段)
文貴的音樂夢
偉智的火車夢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南極勇者:羅伯史考特(102.4.12)
黑暗中追夢(102.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