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勇士:羅伯史考特(102.4.12)
介紹過兩位南極探險家的英雄競賽後,從圖書館借到羅伯史考特一書,
英文書名是 Great Names,我覺得如果翻譯成南極勇者可能更好一些,
因為除了阿蒙森與史考特之外,同行的探險家、科學家們也都是英雄。

故事從英國皇家海軍軍官史考特、薛克頓少校及威爾森醫師在 1902 年11月 2 日的首次南極探險開始,這次的經驗讓他們以為狗兒不管用,後來堅持以人力和中國滿州小馬來拉雪橇,因此造成致命的錯誤。

1910 年 6 月史考特的「新地號」從英國航向南極,在麥克默爾多海峽的伊文斯角建立基地 ,同時期阿蒙森也從挪威搭上「福美號」出發,史考特有六十五個人,十七匹中國滿州小馬,三十條狗和三輛機動履帶雪橇,而阿蒙森只有八個人與一百多隻狗。一匹小馬可以馱八百公斤,一條狗只能馱五十公斤,但小馬的馬蹄會深陷在雪中,前進速度較狗慢很多。靠皮膚排汗的馬兒在雪地裏一出汗,全身毛皮結上一層冰,對健康傷害很大。狗是經由舌頭出汗,皮毛不會結冰,在零下四十度的風雪中也能好好地睡覺。阿蒙森在南緯八十度、八十一度與八十二度分別建立補給站,他不但在補給站插上一面大旗,還沿著東、西兩個方向每隔五百公尺插上一支旗,共插上二十支旗。史考特只在南緯八十度存放大批食物和用具,只插上一面旗就返回伊文斯角基地。

書中對於兩隊探險家的歷險過程有著詳細與完整的描述,年齡層不同的孩子閱讀本書可以有不同的延伸討論。 通常我們都是「平視」地球儀,北極在上、南極在下,繪本中的地圖是從地球儀的下方「 仰視」南極點與南極大陸,因此我以一顆球來向小朋友們解釋,並介紹赤道、北緯、南緯與緯度。

共讀這本書還可以給孩子們練習歸納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不是人多勢眾就一定能成功,縝密的規畫和因地制宜才是關鍵。但不管是否拿到第一,這些勇者的勇氣與堅持已經傳頌一百多年,獲得世人永遠的肯定。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