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帶著全開的的世界大地圖,我準備跟孩子們介紹兩位偉大的南極探險家,
從台灣飛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烏蘇懷亞->南極大陸,要花上多少時間?
小朋友們當中有去過東南亞、日本的,但他們和我一樣對南極很陌生。

這是發生在西元 1911 年南極探險的一段歷史,挪威人阿蒙森(Roald Amundsen)坐雪橇犬前進拔得頭籌,在雪地裡插上挪威國旗並留下一封信。一個月後英國探險家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來到南極點,迎接他的是一面挪威國旗和勝利者的信,不僅夢碎更是情何以堪。英國隊伍落後的原因是矮種馬無法適應極地氣候而病亡,機動雪橇出狀況與糧草補給站的距離設計出問題,而阿蒙森事先完備的計畫則是致勝的關鍵。


[小四]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當你開始注意一個主題後,你將發現許多相關的資料不斷湧現,鄰居媽媽傳來一篇 Time for Kids 紀念南極探險一百年的文章及 The Coldest Place on Earth ,嘟嘟在「地球公民」雜誌讀到「地球最後的淨土 ── 南極」,其中對阿蒙森與史考特的競賽有一段簡述,我們也打算到圖書館借格林出版的「南極勇者:羅伯史考特」,迪士尼發行的「極地長征(Eight Below)」則改編自 1958 年發生的真實故事。

摘錄幾段 1317 期商周的報導給孩子們聽,介紹登上南極大陸的交通、企鵝的求婚鑽戒、欣賞巨大的南極冰山群像,雜誌內一張貪睡海豹的照片最讓小朋友們喜愛。另一本書裡還有皇帝企鵝族群的生態及牠們用肚子滑冰的可愛模樣。目前的自然課只觀察過月亮,還沒有談到地球的公轉和自轉,因此半年太陽永不落與半年見不到太陽的現象就讓小朋友們有點無法理解了!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