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直屬學弟(108.3.31)

大二時收到兩位大一直屬學弟,怎知他們升大二都從理學院轉到工學院,

當時我在社團裡又忙,記得就是幾次零星的聚會,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

畢業後就自動鳥獸散了,沒怎麼再連絡,怎知在二十年後又重新搭上線。

 

有一次在牙醫診所候診時,正在研究大學的統計學,那是我正為盲友會錄製的教科書之一。醫生覺得好奇,和我閒聊一番,赫然發現他是我的其中一位直屬學弟的妹夫。

兩位學弟都在園區上班,畢業後二十年有著不同的生活軌跡,當我們重聚一堂時,說著各自的人生體悟,卻有無縫接軌的感覺。可能是大學就熟識而來的信任感,相近的價值觀讓每次的談話都很愉悅。

我們約好每半年相聚一次,去年剛好外甥來新竹參加研究所面試,特地邀請外甥來和準學長們一起用餐,聽聽學長們的忠告。學長給學弟的建議是〝好好『參與』你的人生〞,多作些與課業無關的事,例如交個女朋友。學長說如果發現心儀的女孩,到宿舍等到半夜也是值得的,這將會是未來鮮明的回憶。

其中一位學弟一到餐廳坐定,與我們分享他最近有一種「放下」的感覺,我也覺得他看起來特別的神清氣爽。前幾次他與我們談起工作的困境,這次卻是多做一天賺一天的想法。想法的轉彎讓他面對同樣的事,有著不同的心境,連我們都感受得到。

讀書會的共讀書  天長地久 更是討論的好話題,學弟認為以長輩的年紀,應該放下執著,珍惜既有的人生和身體狀況,放下心來,努力體驗沒做過,或沒經歷的人事物。但以我的觀察,要長輩放下執著有如天方夜譚,同樣的只能以轉念的方式陪伴。另一位學弟則提到自己的母親在醫院作了二十年的志工,到老人大學上課,日子還挺忙碌的,母親覺得這樣快樂又舒坦。

退休後,很多事不能太放心上,不要想要去支配孩子,找些事情來作,有自己的社交活動,日子才不會無聊,這是我們共同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