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108.4.1)

龍應台的天長地久對於我們這個年段的讀書會同學有太多可討論的議題,

單是第一封信裡黃昏玉蘭的段落,同學們的踴躍發言就是滿滿的一堂課,

而且還欲罷不能,我覺得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故事,每個人只能盡力。

 

老師先請大家想想,人生的三次獨立運動各是什麼時期

。三歲。這時候的孩子動不動就說不要不要!」,媽媽們會心一笑。

。青春期。這是無庸置疑的,我們正在經歷中。

。老人家。就是龍應台書中的美君

龍應台說起自己人生後悔的兩件事,其一就是讓八十歲的父親繳械──交出他的汽車鑰匙。她覺得自己明白事理又有決斷,但是看到父親從此不再出門,疾速衰老,奔向死亡,才知道自己的自以為是粗暴無知。

省思就「黃昏玉蘭」所訴你有何感受?對待年⻑的⻑輩,我們是否也常採⽤   此種諸多限制的、帶點責斥的關懷方式?

有一位同學說起讓母親繳械,沒有汽車後,母親幾乎是一蹶不振。幾位兄弟姐妹決議每日輪流打電話與母親話家常,每周日輪流從外地回家陪伴,也刻意安排家族裡的長輩或老鄰居在周間探訪,經過半年,母親才回覆昔日的精神。

大家很羨慕這位同學緊密的家庭連結,同學認為在繳械的同時,最優先被處理的是情感的部分,老人家的情緒受到安撫,將來對兒女而言,類似龍應台的那種後悔應該會少一點。

很多同學陸續分享自家長輩的經驗,騎著摩托車或腳踏車出門,迷路或受傷後家人的應變措施,黃昏玉蘭的故事在每一家都以不同的形式上演。這是一題問答題,很難有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