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面對低分的考卷(104.3.31)
某日放學後兒子說數學小考成績不佳,原因不外乎計算錯誤、抄錯數字等等,
我沒有太多的回應,只要不是看不懂題意或邏輯上的問題都是可以自己解決的,
只是到了十點半睡覺前才拿出幾張低分的測驗卷來簽名,可真讓我發火了。

首先「十點半」已經犯了我的大忌,早已超過十點的就寢時間,回顧一個晚上有許多應該好好利用的片段,和琳琳開玩笑、悠閒地看雜誌,最後才急就章地寫完作業、簽聯絡簿和考卷。兒子的理論是「先樂後苦」,否則做完學校的功課、練完樂器已經到了睡覺的時間,哪還能看小說或雜誌呢?於是常被催促或看書時被打斷,作業的品質也不好。

這周即將月考,面對繁雜的計算與需要思考的應用題確實得多點耐心,但是訂正那些錯誤率和正確率平分秋色的習題可真是耗費時間啊!

有一次琳琳的老師對我說「我知道你沒有在看作業!」通常我只簽聯絡簿,順便往前翻看作業簿前面的錯誤是否訂正妥當,其他的就交給孩子自己處理。老師提到很多上安親班孩子的作業都是正確無誤的,因此她很容易得出上述的結論。但是前陣子琳琳提出讓我們幫忙檢查作業的需求,把疑難的部分和計算失誤一併解決。

[小六]面對低分的考卷(104.3.31)
最近兒子每天的作業寫完後還有很多等著訂正的數學題,我建議他第一回合就應該做好(自己用心的寫,爸媽也可以提供協助釐清觀念上的錯誤),老師再提供第二回合練習時錯誤率自然會降地。否則第一回合錯了,第二回合錯誤依舊,更不用說小考成績低落了,來來回回的訂正,這樣真的會比較省時間嗎?

爸爸聽到「計算錯誤與抄錯數字」的說辭後,舉了一個和日本大客戶交手的例子。面對兩家規格功能與價格類似的產品,當客戶提出產品有些瑕疵時,我們只顧著說明那只是些小問題,客戶直接表明另一家的產品完全符合需求。生意場上只有0和1,不完整的產品無法和別人競爭。雖然我沒有張張考卷都要有一百分的期望,但是「計算錯誤與抄錯數字」而造成的低分畢竟是事實,心態上要如何調整並進一步改善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