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故事就從觀察這幾張照片開始,孩子們很快就發現了『光』,
安藤忠雄從小就對著光影著迷,引進風、光、水等自然元素,
讓建築充滿變化與深度。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外公在他念小學後與世長辭,安藤對他外婆的描述是「具有京都大家風範,能夠理性思考與獨立自主的明治時代女性」,忙於生計的外婆獨力撫養安藤,她雖然從不曾說「成績怎麼樣」、「快去讀書」,卻對日常生活的「家教」非常的嚴格,要求小孩能夠自我思考與判斷,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安藤認為真正的學校是充滿生命力的老街,這生活的市井中有木工廠、玻璃工廠、鐵工廠和圍棋石工廠等,從事手工藝工作的鄰居們歡迎孩子們自由進出,還可以有模有樣地學著畫藍圖、做些簡單的木工、到玻璃工廠吹玻璃球、拿著自己做的木模到鑄造廠灌入金屬,少年安藤沉醉在製作東西的體驗中。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安藤忠雄(104.3.27)
安藤十七歲時跟隨雙胞胎弟弟的腳步成為職業拳擊手,在第四場比賽中獲得四千日圓的獎金,當時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也不過一萬日圓,靠自己的身體工作而獲得酬勞讓他非常高興。

拳擊是一種毫不仰賴他人的格鬥競技,比賽前幾個月的期間,只為了那一戰而拼命練習,有時還必須絕食來鍛鍊肉體與精神。如此賭上性命,獨自承受孤獨與光榮。《建築家安藤忠雄》

安藤從小就被外婆訓練得非常獨立,連小學時扁桃腺開刀都是自己一個人帶著簡單的行李與保險證,悲壯地前往醫院,沒有家人的陪伴與照拂,雖然孤單卻更讓他理解「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度過這一關」。

拳擊比賽也參雜著孤寂、決一死戰的意味,並可能伴隨著豐厚的報酬,建立起少年安藤的自信。但是在觀看前世界拳王原田政彥的練習後,自覺速度、力量、心肺功能的強度、恢復力都遠遠不及原田,認清了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達到那種境界的事實。失去全心全意投入的拳擊生涯後,他只好重新思索未來的出路。

參考書籍: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