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書裡的心理學(110.3.29)

這位十方老師和閱讀人鄭俊德老師一起直播介紹 涓滴改善富創巨大成就

看完說書節目之後,我好奇地上圖書館查書,透過跨館借書的功能找書來讀,

用菜市場理財法變成富媽媽,這標題很吸引人喔

 

促使十方老師開始理財的起因是家裡的一場大火,人生中能作為回憶的東西如文件與照片,全部付之一炬。從一開始的絕望到否定一無所有的結果,她跟自己說:「我就不信,賺不回來。從此開始踏上屬於自己的致富之路。

首先她描述如何改變自己的信念,接著開始記帳,抓出可刪減的項目,找教練進入股市買房,一步一步往富媽媽的目標邁進。

 

台灣人很喜歡置產,書中有一現金回報率的公式,可以做為出租時的參考。

公式如下

{房租 - 每月還貸金額 X 12} / 頭期款

 

單單閱讀 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成富媽媽富媽媽靠存致富股,獲利100%這兩本書,真要致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不過其中提到的心理學觀點,和 涓滴改善富創巨大成就提出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書中提到要進行有效而持續的改變,必須遵循四個條件

1. 改變會碰到的東西。Touch---   如果想勸人少吃爆米花,只要拿小桶子裝爆米花就可以了。

2. 隨時隨地讓自己感覺有進展。Feel---   健身房發會員積分卡,每運動一次就蓋一個章,集滿八個章,就可以換贈品。

3. 改變小而清楚。Small---   主管刪減部門預算時,在原有支出金額上,往下降 5%,並將金額寫在白板上。

4. 營造路徑Path---   學生作一張參考書進度表,每周劃線,記錄完成狀況。讓自己寫參考書的行為,形成一套可預期接近常規習慣的程序。

當我們想改變時,可以參考以上四點擬定策略,作者都列出實例了,很容易模仿喔。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