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的音樂會 ~ 活動篇(102.3.4)
耳朵聽不見的小孩怎麼聽音樂會呢?山繆爾老師出發時帶著一個黑袋子,
聽障生無法聽見自己打鼓的聲音,仍然可以用手和腳來感受振動和鼓聲,
黑袋子裡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聽障生「聽」音樂會呢?

繪本裡有許多手語的圖形,例如「我玩鼓」、「我的朋友」、「我感覺到振動」,請小朋友上台依樣畫葫蘆比給大家看比劃的人看著圖形覺得很艱深,台下的同學一副「莫宰羊」的表情。這些幸福的孩子們身邊沒有聽障或視障的人,把手語當成遊戲玩。

因為幫清大盲友會錄音的緣故認識一些視障朋友,他們除了行動稍稍不便,各方面的能力絲毫不比明眼人遜色,現在的空間對視障者也越來越友善,這一回我想讓孩子們體驗一下當視障者的感受。

聽不見的音樂會 ~ 活動篇(102.3.4)
我只需要兩個人上台,一個矇起眼睛當視障者,一個當幫助他的人,扮演視障者的人配備一把雨傘當拐杖,我在孩子矇起眼睛後隨機擺放一張紙在講台上當障礙物,孩子必須跨過紙張,也在走道上各放一張椅子和小罐子,幫助者必須協助他走完一整圈。因為不知道我的葫蘆裡賣什麼藥,照例又是由活潑的同學先發,真是感謝這幾個同學啊!

我告訴他們必須以口語提醒「視障者」前進,他們還是忍不住會牽著同學,同學也依賴地拉著幫助者,尤其是上、下講台時,明顯感覺到「視障者」的無助和驚慌,大家歡愉地看著同學進行活動,不小心踢倒罐子或是撞到椅子反而引起哄堂大笑。但是當拿下眼罩時訪問每個「視障者」,每個人都覺得:看不見真是可怕呀!

大概是體驗的氣氛太熱絡了,接下來徵求志願者時反應非常踴躍,「玩」得如此開心實在不是我的教育本意,後來甚至出現幫助者推著「視障者」前進的情形,這絕對是一種錯誤的示範,在上、下講台(樓梯)時更顯恐怖。其實只要告訴「視障者」前方有往上或往下的階梯即可,也可以讓「視障者」輕輕挽著幫助者的手肘部分一起前進。下一回我想再給孩子一些正確的觀念和做法,這真的不是玩遊戲啊!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南極勇者:羅伯史考特(102.4.12)
黑暗中追夢~文貴與偉智(102.4.18)
黑暗中追夢~馥華(102.4.27)
黑暗中追夢 ~ 寫一段心得(102.5.3)
畫地為牢(102.5.10)
黑暗中追夢 ~ 巧遇偉智(102.5.18)
弄丟飯糰的小婦人(102.5.20)
踢踢踢踢天寶(102.5.23)
黑暗中追夢 ~ 錄下自己的心得(102.5.24)
阿公好聰明(102.5.27)
永遠吃不飽的貓(102.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穎 聽不見的音樂會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