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繼上星期介紹國語點字記號之後,這一堂讓孩子親自畫出點字記號,
先拆解注音符號與聲調,再透過查表找出注音符號對應的點字符號,
畫完後才能真正理解文字(2個字)與點字(6方)的轉換比例約為1:3。

[小四]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將國語點字記號投影在電子白板上。

[小四]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有同學在上周解釋「結合韻」時大喊聽不懂,還說這不是四年級的程度,但馬上又有同學反駁是一年級教過的,最後還勞煩老師上台講解一番。現在透過實際演練與查表,應該可以真正理解了。上周每個人摸著利用塑膠片打出來的凸點(點字)直嚷著「看不懂」,一來我們的手指頭不夠靈敏,二來沒有背熟國語點字記號,要摸讀點字真是不容易。小朋友說:「 當盲人真是不好。」,我說:「那不是自己能選擇的啊!」

接下來徵求兩名「視障者」,照例又是呼喊著「我!我!我!」地非常踴躍,戴好眼罩後全班到走廊玩撲克牌的破冰遊戲,只見「視障者」呆立在場地中,還真的得靠別人的幫忙才能和同花色的人會合,全部找齊同花色要蹲下時,常會發生「鶴立雞群」的情況,當我大喊「要幫助盲人」時,才會有人猛然想起地拉他一把。上學期班上有一位同學受傷不方便行走,有需要時同學都會自動幫忙,例如拿本子或是盛飯等,現在班上突然多了兩位「視障者」,大家還不習慣,因此難免會被忽略!

大家都說遊戲很好玩,下周要來和他們討論「感受」這件事。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