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5:柳林中的風聲(109.3.12)

二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消息鋪天蓋地而來時,重新閱讀柳林中的風聲

滿足了對美好世界的想望。跟隨著鼴鼠和水鼠在春天水波蕩漾的小河邊,

探索著新鮮事。友情貫穿全書,伴隨著冒險與機智,豐富了閱讀的想像。

 

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在不同的世代,還是能夠被一讀再讀。國語日報在 2010 年重新出版柳林中的風聲,改變當年翻譯時大量使用兒化用語的習慣,部分遣詞用字選擇現在慣用的或是更精確簡潔的用法,經過修飾的文字更符合現在的語境,列為文學傑作選系列的第一本,適合大人與小孩閱讀。

如果我班門弄斧地以旭亞老師的所謂原型來套用的話,老獾就像一位長輩,溫暖而有智慧,隨著鼴鼠和水鼠日常生活的開展,始終在一旁支持與守護。蛤蟆則像是一個勇於嘗試懷著偉大夢想卻不斷闖禍的小男孩,他會因老獾的一席長談而痛哭流涕,看似要洗心革面,但其實身為讀者的我,心裡充滿了問號,那會是真的嗎

精彩而美好的床邊故事

2020閱讀筆記5:柳林中的風聲(109.3.12)

家住在地底下的鼴鼠聞到春天的氣息,來到波光粼粼的小河邊,到處都是鬧哄哄的,似乎整個世界都搬到河邊來了,附近的矮樹叢裡也冒出了很多小動物。葛拉罕擬人化的描述,帶進了春天的復甦。

對於河流和河邊生活很陌生的鼴鼠遇上了水鼠,他邀請鼴鼠一起搭船去野餐。不諳水性的鼴鼠看著水鼠輕鬆自在的划著船,忌妒和驕傲之心催促他搶了水鼠的槳,果然把船給打翻了。水鼠雖然罵他是笨蛋,但仍忙著善後,他拉起心裡滿是難為情的鼴鼠,再跳進水裡把船扶正,潛進水裡找午餐籃。鼴鼠垂頭喪氣地坐在船尾,為他的愚蠢和不知自愛道歉,親切的水鼠還邀請鼴鼠回家,讓他住進最好的臥室休息。

這是個精彩而美好的床邊故事,讀到這個段落,我想,水鼠真是善良又有耐心啊,身為父母的我,也能有著像水鼠這般的寬大胸襟嗎對於孩子小時候打破了餐具,我不會斥責,只是善後有點煩隨著年紀增長,他們還是會有如鼴鼠般衝動的時刻,裝備或技能不俱足而勇於嘗試。學習像水鼠一樣,在必要時刻從河水裡拉起鼴鼠,給他烤火幫他拿睡袍和拖鞋,提供一個溫暖的被窩。總有一天,他們也會像鼴鼠一樣,學會游泳和划船,悠遊於水岸生活的樂趣中。

家的意義與朋友的貼心相待

報佳音這一章,可以從家的意義與水鼠的貼心與樂觀來討論。

鼴鼠自從見到河之後,對新生活著了迷,老家就被他拋到腦後,再也沒有回去過。報佳音這一天,他和水鼠經過田野,感覺到老家在召喚他。雖然已經走遠了好一大段路,老水還是願意陪鼴鼠回頭,花了很大的工夫才找到鼴鼠的老家。這老水真是行動派,儘管鼴鼠覺得太遠,擔心就要下雪了,太晚了,太黑了,水鼠還是拖著鼴鼠往回走。通常這種勵志的朋友很難尋,身邊能有一兩個就很不錯了。

找到鼴鼠隱舍後,看到熟悉的景物,鼴鼠高興得臉上發亮,但馬上像洩氣的皮球般,認為不該把老水帶到這個破爛寒冷的小地方。老水一點都不想理會鼴鼠的自怨自艾,不僅稱讚這小巧精緻的房子,開始點火打掃和找食物,最後還餵飽了十位報佳音的小田鼠。

水鼠想讓鼴鼠明白,雖然只是個平凡狹小的地底的家,對鼴鼠的意義很重大,家在一個人的生活中所占的地位有多寶貴。鼴鼠並不想放棄河邊海闊天空的新生活,他必須回到河邊那個廣大的舞台上,不過回頭想到永遠有一個地方屬於自己,有這麼多東西很高興看到他回來,而且永遠會歡迎他,就覺得很安慰。

老水真是正面思考最好的代表,理解鼴鼠也不斷的給予支持,水鼠的身上集合了各種美好的生命特質,套用 Bubu 老師的用語,水鼠真正示範了如何作為一個好大人。我怎麼把柳林中的風聲讀成親子教養書了啊

當我在書中讀到鼴鼠喚水鼠為老水時,不禁會心一笑。回想起孩子們高年級時,也有這樣的稱呼,老郭老蔡和老蕭不時地出現在日常對話中,我心想你的老爸都不稱為老蔡了,十一二歲的小孩已經開始互稱了。六年級畢業前,陳邁老師來到國小和班上同學見面後,班導師請大家寫下活動的心得,有一位同學順手署名為老郭』,陳邁老師還在回信中開玩笑地對老郭:「你不會比我老吧!」

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的蛤蟆先生

說到這位蛤蟆先生,使盡力氣尋找真正有意義的事,天底下最值得做為終生職業的事。起先是迷上了船,接著是篷車,當他見到連作夢也沒夢到過的汽車,真是大開眼界,幻想著飛車奔馳於田野的光景,因此讓他犯下滔天下罪。這段描述也反映出當時交通工具的演進,從馬車到汽車,滿足了人們對速度的需求。只是君子愛車,取之有道,蛤蟆再怎麼嚮往,也不能直接把別人的車給開走,他實在是太管不住自己的慾望了。但這位老兄的狂熱症如果好好用在正途,說不定會闖出一番大事業。

不管蛤蟆是愛冒險的或是自我膨脹的,偶爾還會眼淚汪汪的說要痛改前非,鼴鼠和水鼠永遠是他的好朋友,父執輩的獾更是從來沒有放棄過他。至於蛤蟆的豐功偉業,就讓你自己來細細的品味吧。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