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老師看了第一次寫的作業時,他問:「妳寫的是哪一本字帖?」

同學幫我回答:「她寫的字和我們一樣啊!」惹得全班同學爆笑。

現在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老師是說這次的作業,不是貶抑我,

所以再練習就是了,不用太難過。

 

字寫得太大,以至於沒有行氣,而且每個字一顆一顆的各自為政,沒有行草連貫的感覺。所以老師懷疑我臨的是光福重建塔記嗎

從楷書過渡到行書,要破楷書的很多習氣,例如折筆太鮮明入筆太重和改捺筆為長點,也就是所謂的反捺。這哪是寫一兩次就能達陣的,只能隨時提醒自己,慢慢改。

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這是第二次上課寫的,老師說已經改善很多了,至少看得出是三行。

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被圈起來的地方,都是入筆太重,只要側鋒,滑過去就好。而且入筆要多元,不要每一劃都寫得粗細一樣。

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右邊的字捺筆的寫法是錯的,要如字往下點,才有機會順勢而為,筆意不斷,和下面的字連成一氣。

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第二次上課的作業一。

書法快步篇 2 ~ 臨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109.3.17)

第二次上課的作業二。

老師對某位同學說:「楷書寫得不好的人,行書比較好上手。」大家又是爆笑,同學問:「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啊?」

所以楷書寫了一學期,不可能馬上拋棄全部的筆法,老師說要慢慢降低比例,就是進步了。

下周要換字帖了,這是老師的教學風格,利用不同的字帖來訓練寫字。

我比較喜歡這種作法,如果一本字帖要寫上好幾個月,那我可能下學期就不會再報名了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趙孟頫光福重建塔記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