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為牢(102.5.10)
閱讀洪蘭老師「理尚往來」一書得到靈感,
可以讓我的兩班小朋友們試作類似的實驗,
這樣算不算把他們當「白老鼠」?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有位教授,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不准說話,希望五分鐘內按生日排成一排。起先學生都露出「不可能」的驚訝表情,但有人開始伸出手指表示他是幾月生的,眾人紛紛跟進而完成任務。

向孩子們解釋遊戲規則時,他們告訴我學號即是按照年齡大小排列,因此我們捨棄月份,只能用出生的日期排序。每次活動請五位孩子上台,大家幫忙計時。第一組小朋友在台上緊閉嘴巴卻咿咿啊啊地努力排序,惹得台下的同學哈哈大笑,擠在白板前寫下出生日期,總共花四分三十秒才完成任務。第二組似乎抓到一點竅門,時間縮短到一分半。我和孩子們討論換另一種方式表達,有人提議用「拍手」的方式,第三組照做了,如果團體裡大部分都是月底生的孩子,那拍上二十幾下可要花上少時間。還有別的方法嗎?孩子說「寫在手上」,於是每個人發一張便條紙,寫上自己的生日後排序就顯得容易多了。

教授向學生們分析:「 手勢只是一種方式,並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有人率先比了手勢,你們便跟著做了。」,其實還可以拿出駕照,寫便利貼貼在胸前;更可以更嘴唱(不能說話,可以唱歌),但是一旦有人起了頭,大家就跟著做,一跟著做,大腦便不再思考其他的可能性,跳不出他畫的框框了。這世界的框框很多,有些是自己訂的,有些是約定俗成的,當一個人習慣跟著別人走,久一點,習慣成自然,他就連框框也看不見了。

這段話讓洪蘭老師想起中國的「畫地為牢」,她認為跳脫框架不難,只要常提醒孩子有沒有別的可能性,訓練他換個角度看事情就好了。

老師曾提過低年級的孩子總是踴躍地回答老師的問題,年級越高的孩子反應越不熱烈,這學期給孩子們玩過許多遊戲,這回他們熱烈討論著生日排序的方法,希望熱情可以持續下去。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南極勇者:羅伯史考特(102.4.12)
黑暗中追夢~文貴與偉智(102.4.18)
黑暗中追夢~馥華(102.4.27)
黑暗中追夢 ~ 寫一段心得(10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