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0.JPG

從開學至今,每周進錄音室三小時,終於錄完企業倫理──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一書。

在錄書過程中有時把書中案例拿出來和小孩討論,依法行事只是最低標準,能做得更好嗎

作者主張企業倫理一定要教授,不僅要讓學生知道,還要能夠做到

 

企業倫理──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涵蓋以下內容

什麼是企業倫理?什麼是一般倫理?全書依照不同的面向介紹「企業倫理」。
基本觀念面向:瞭解什麼是倫理?什麼是道德?什麼是企業倫理?什麼是一般倫理?
倫理教育面向:瞭解企業倫理教育的推行、道德發展與道德量測;校園倫理教育的推行,以及倫理意識、決策與判斷。進而延伸瞭解:職場倫理與職業倫理、倫理領導與經營倫理,以及環境保護的倫理等議題。
社會責任面向:瞭解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永續與社會責任型投資,以及企業公民責任的概念。進而擴展討論:跨國企業的倫理議題,以及行政倫理與非政府倫理等議題。

書中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個案討論是案例 2-1 逃票事件的省思。

歐洲某些國家的公共交通系統採自助式售票亭,根據距離遠近自行買票,沒有剪票員,連隨機抽查都很少。有位留學生 A 君看到此漏洞,他很樂意不用買票而四處溜達,在留學的幾年間,因逃票總共被抓到三次。

 A 君畢業後,試圖在當地找工作,投履歷至跨國公司,但沒有一家被錄取。他認為是種族歧視而憤憤不平,後來頂著海歸派的金字招牌回國任教。

其實 A 君的學識是優異的,但公司更重視的是人的倫理與道德特質,他的逃票證明了兩件事

(1)  A 君不遵守規則,且擅長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

(2)  A 君不值得信任。公司許多重要工作的進行,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

本案例的討論與分享為

(1) 為什麼跨國公司拒絕聘用 A 君

(2) A 君所教導出來的學生,能有正確的倫理價值觀嗎

(3) 請分享你對此案例的心得。

記得 20 年前的瑞士日內瓦,即是採行此自助式的購票方式。我們每次搭公車前,就在候車亭自行買票,旅遊的一周內只遇過一次查票員。雖然搭乘過程中,沒遇到查票員會覺得有點可惜,卻不會真的不買票,因為這是個人的誠信問題。像 A 君這樣存著僥倖心理而逃票,看似佔了便宜,但其實損失的是自己的信用與大好的工作機會。

其他還有數個掏空案與弊案的討論,例如東帝士集團下的東展興業掏空案博達掏空案與力霸東森案等,這些都是當年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的議題。作為一個主事者,更應具有倫理觀,才能將公司帶往正確的方向。可能我們一般的市井小民,沒有那麼多錢可以搬來搬去,很難理解他們的邏輯思維,當然也不會認同這類的行為,只是覺得感慨。

所幸台灣這幾年秉持誠信倫理經營理念的公司越來越多,遠見雜誌連續多年舉辦企業社會責任獎的評選,台積電旺宏電子台達電子統一超商與信義房屋等都是得獎的常客,可見得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與落實已成為顯學,也是重要的企業形象之一,此形象有助於企業的成長,並使企業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關於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 ,可參考這篇文章

錄製大專教科書也增長自己的知識領域,一舉兩得。

 

後記 ~

商周 1741 期報導國泰金落實 ESG 業務,在保險業的永續得分是全球第一。

執行時克服了四個關卡

1。應該怎麼做

2。怎麼讓所有人動起來

3。如何決定哪件事先做

4。怎麼樣才算玩真的

其中一項的執行項目是大腹翁小腹婆的員工減重比賽,減重讓員工健康快樂的在此工作,即符合永續的概念。舉辦活動的第一年,全員總共減輕了一萬二千公斤。

第二年的比賽,員工每減一公斤,公司就捐一百元購置太陽能板,到 2018 年為止,已累積五百萬元。太陽能板發電的收益,則固定捐贈給弘道老人基金會,預計二十年內,捐款可達八百萬。這正是 ESG 帶來的正向循環。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