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時間] 為長者說故事,有書單(112.5.10)

這次應邀到日照中心為長者說故事,準備了四本書。

以上次到里民活動中心關懷據點說故事的經驗選繪本,

但這回長者的認知狀況不像關懷據點的長輩那般靈活,

下次到新地點說故事,可以多帶些繪本當場調配使用。

 

《了不起!了不起!》是以問答的方式進行,例如先說鞋子了不起,再問讀者為什麼?說出解答後接著〝拍拍手——〞,此時可以邀請長輩們跟著拍拍手,活絡現場的氣氛。循環幾次拍拍手以後,比較能夠聚攏長輩們的注意力。

《自己的顏色》是我很喜歡共讀的繪本,給低、中、高年級孩子講的效果不一樣,年紀越小的同學讀的是趣味,對於高年級的孩子,我則期待他們能體會作者 Leo Lionni 想要傳達的意涵。但是唯一不變的是孩子很會接龍,他們會自動幫我說出變色龍的顏色:綠色、紅色或粉紅色,而不是由我朗讀。

朗讀給長者聽時,可引導他們一起說出顏色,提高共讀時的參與感,也可以設計和顏色相關的話題,和長輩們聊一聊。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是很有意思的繪本,故事性很足夠,先前在關懷據點朗讀時,大家都很專注的聽,看到阿松爺爺的作為還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回卻會覺得日照中心的長輩認知、理解力沒那麼好,對他們來說可能有點複雜。

《小黃點》可歸類為〝動作書〞,按一下小黃點、摩擦右邊的小黃點,在小黃點按五下…,邊朗讀邊走動到長者身旁,請他們幫忙按按小黃點,互動帶來參與感,整個場域就會活潑起來。

我們第一次來到這個日照中心說故事,不了解長輩們的身心狀況,例如有人會閉目養神或是中途起身,拿著助行器到洗手間…。我們接受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再依照他們的認知能力來安排合適的繪本。所以多帶些書是有必要的,當場再依長輩的反應而馬上調整。

 

#會走路的故事樹#社區服務#為長者朗讀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