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說故事時間 ~ 黑暗中追夢(102.4.18)
從清大盲友會借到「黑暗中追夢」紀錄片,這是三位視障者的故事。
本來希望能找到目前正在大學裡就學的大哥哥來和孩子們分享生活點滴,
但時間上較難配合,觀賞 DVD 也是另一種了解的方式。

紀錄片《黑暗中追夢》是關於三個具有特殊才能的多重障礙盲生故事,他們雖然智障、自閉、重殘,卻仍能朝向夢想前進,努力地活出屬於自己不平凡的生命。

第一個故事:呂文貴的音樂夢

屏東縣的排灣族青年呂文貴二十一歲,連「3+5=?」都沒有辦法正確回答,只見他從 35 一直數到 40,最後的答案是「=10」。全盲又智障的他卻有著不凡的音樂天賦。

呂文貴七歲時被送到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就讀,十二歲那年學校老師意外發現無法看譜的他,竟然可以完全演奏出聽過幾遍的曲子,他的夢想是希望能成為一個古典音樂演奏家。

第二個故事:林偉智的火車夢

十九歲的林偉智是先天全盲和智障的自閉症患者,他有超強的記憶力,能正確說出近十年內的所有日期。從小就是火車迷,媽媽常帶著他到平交道附近聽火車經過的聲音,他的願望是能自由地搭乘火車,探索外面的世界。


我覺得來到惠明學校的孩子都非常的幸福,生活上得到很好的照顧,還能依其天賦發展才能,文貴和偉智就是最好的例子。早自修的時間只能先看其中的兩段,有時候孩子們會被紀錄片中的劇情逗得哈哈大笑,例如文貴使用小提琴模擬說話和救護車的聲音、偉智只要搖一搖錄音帶就知道內容等情節。因為有妥善且專業的照顧,視障者的生活並不如想像中悲情。

最後只剩下五分鐘和孩子們討論,大家說著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我只能說:「孩子們,你們很幸福!」

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影片:
文貴的音樂夢
偉智的火車夢



四年級下學期的說故事時間:
最重要的事 ~ 演戲篇(102.3.3)
聽不見的音樂會 ~ 體驗篇(102.3.4)
介紹幫助視障者的方法及點字(102.3.8)
學點字 & 玩遊戲(102.3.15)
當盲人的感受(102.3.22)
阿蒙森和史考特(102.4.5)
南極勇者:羅伯史考特(102.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