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102.4.19)
校外教學總會安排DIY活動,爆米香、手工做米粉和紅龜粿,
每個人包裝五包米粉,為一紅一綠的粿包入紅豆和蘿蔔絲餡,
放學後帶著成品和家人一起分享。

粿的製作是從粉類開始,每一組有兩份,先加水揉均勻後各加入紅色和綠色的粉末,分成十份讓每個人包入餡料。嘟嘟說小朋友們覺得手上沾滿黏手的麵糰很噁心,沒有人想動手,他自告奮勇捲起袖子負責搓揉,還會把麵團推開再捲回來,老師在一旁讚嘆不已,認為他在家應該練習過。我建議嘟嘟告訴老師,虎尾的阿公是賣早餐起家的,爸爸小時候每天都要包肉包、菜包、水煎包,因此揉麵團算是基本功啦!他還報告自己這一組的紅龜粿是最早完成的,其他人當時還在努力的和麵糰。

我突然憶起論語的這一段:
大宰問于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日:“因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其實類似揉麵團這些「鄙事」充滿著快樂的記憶,香氣四溢的畫面永不缺乏;掃地、摺衣服等家事的訓練則是為未來的獨立生活做準備,也是非常重要的,還有一個重點:減輕媽媽每日例行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