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你說我不好,我就要做到讓你覺得好(112.3.4)

1840期商周有一篇 One Boy 董事長的專訪,

記者問顏偉廷這幾年的快速擴張與大膽作法,

最大的前進動力來自哪裡?

 

顏偉廷的回答:「創業初期親戚朋友的數落成為動力,你說我不好,我有一天就要做到讓你覺得好。」

下次孩子回家時,我想讓他讀這篇報導。

在上週的全國音樂比賽中,孩子所屬的合唱團拿到特優,他是自選曲的指揮。

接下合唱團指揮的任務是他給自己的挑戰,除了上指揮課的外訓,對內和團員的配合默契,有更多待克服的議題。回顧從寒訓開始密集練習的這段時間,他整理出幾個問題:

一、耗費很多時間在做無效溝通。合唱團人數眾多,從場地與分部練習、團練時間的安排,都由指揮們處理。二月初的家庭旅行,在觀霧時孩子一直在聯絡團練時間,卻因為其他指揮的做事風格迥異而遲遲無法定案,走步道時一直在回訊息,透過社群軟體的溝通耗時且讓人苦惱。

二、團練的過程充滿不信任感。雖然從小一加入合唱團至今,唱歌的年資已有14年。被老師欽點為指揮,應該是看到他的實力,但畢竟以他大二的年紀要指揮全團,大三、大四及研究生的學長未必服氣。指正學長團練遲到更是困擾,幸好有老師的支持才能完成任務。

三、比賽的壓力無比巨大。對於坐在台下的我,並不真正理解指揮的學問,從以前看著晶晶的指揮老師們,是那麼的理所當然,那麼優雅自在的站在台上。面對批評責難與自己指揮技術的不成熟,加上屆臨比賽上台的壓力,連作夢都在思考怎麼做會比較好。

一位指揮是合唱團的靈魂人物,從整首曲子的起始到結束,提示團員的重音、漸強、漸弱、連續音或斷音,伴奏與團員間的配合,都要靠指揮來處理。比賽得到特優的獎項真是個很大的肯定,有位學長告訴他,不要沉溺於得獎的光環中,還是要持續學習精進。

孩子比我想像中要成熟很多,他對自己有想法、有規劃、有對策,經過這一個指揮任務的考驗,感覺他對壓力的耐受度又提升了不少。讓我看到「你說我不好,我就要做到讓你覺得好」的拚勁。

最近孩子與我分享臺大演講網《我的學思歷程》,管中閔先生給同學的三個提醒是:

一、只要你願意開始,永遠不會太晚。

二、堅持不懈的精神。

三、你的努力都不會白費。你讀過的書、做過的事、幫助過的人,將來在不同時間裡都會發揮作用。

我想他是從中得到啟發,而且堅持到最後,這段正向經驗的累積,將成為他獨特的經驗與未來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