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放學後,琳琳拿出數學作業說:「馬麻,都是你害我的啦,只有 86 分耶!」
我說:「真的喔,媽媽不是要你自己寫完也要再檢查一下嗎?」
[小一]作業要檢查到什麼程度(99.4.18)

在上學期剛開學時,我簽聯絡簿的同時會順便看一下孩子們的作業是否全部完成,遇到錯誤的地方也會讓孩子們當場更正。

目前國語的作業大略可分為「練習寫國字和注音」、「生字的造詞」和「句型的造句」三種,通常我會大略看看有沒有寫錯字,讓孩子把錯字或錯別字訂正。

數學習作是配合課內的教材而設計,剛開始我們很容易一眼可以看出答案的對錯,現在已經教到 100 以內的數數,有些題目真要仔細的數過才能知道正確的答案,還有些應用題也要花幾分鐘讀一下才行。

最近我漸漸採取新策略:不再鉅細靡遺地幫孩子們檢查數學作業,我會請孩子先看看有沒有題目漏寫的,我們也會在書寫過程中討論那些題意不清的描述,如果有很明顯的錯誤(例如18-7=12)會馬上訂正,不過我沒有仔細心算每個答案是否正確,因此發回來的作業不再是每次都一百分,所以琳琳才會怪起我來了。

兩個孩子對分數的要求也不相同,嘟嘟不見得每次都一百分,不過他也不會怪我沒幫他好好檢查。

我不是要求一百分的媽媽,我想應該是把那些錯誤的地方完全弄懂才是重點所在。在作業發回來後,我會仔細地和孩子討論做錯的那些題目,看看是讀不懂題意還是計算過程的錯誤。類似的題目在「評量」也會再遇上,這時就可以藉此檢驗孩子們的學習成果。

我熟識的鄰居媽媽們她們的孩子大都已經是中年級以上,以前就聽她們討論過寫作業這件事。有一位媽媽A會仔細地檢查孩子的作業,並且訂正所有的錯誤,另一位鄰居媽媽B卻認為這麼作不妥當,她的作法是檢查孩子作業的完成度,至於內容她不細看,因為如果家長把錯誤的地方都訂正過了,老師就會不了解原來某些數學觀念是解釋得不夠清楚的,孩子們在數學習作的錯誤其實可以反映出某些現象。

鄰居媽媽B還說如果用A媽媽的作法,以後孩子的作業有問題,孩子都會怪到媽媽的頭上,琳琳果然出現這種現象。

我仔細思考鄰居媽媽B的想法也是對的,事實上孩子本來就該為自己的作業負責,有沒有寫完整?正確度如何?不能把這些善後的工作留給媽媽來做。

將來孩子更大了,對於不懂的地方也應該勇於問老師或是主動和同學討論。

當然安親班的老師會負責把所有的作業都完成,這不在我們的討論之內。

鄰居媽媽C有一次拿了她女兒的數學題目來問我,她說這題國中的數學題目讓她先生解了一個晚上,她知道我是念數學的,特地來考考我,我思考了半天還解不出正確答案,我知道如果是國中的我一定可以解得出來,現在卻是腸思枯竭呢!

最近讀到李偉文發表於國語日報的文章「錯誤是學習的訣竅」,這篇文章在李偉文的部落格裡也可以找到,文中他提到「錯誤本」的做法,我覺得這是個可以學習的做法。

以我觀察嘟嘟和琳林寫國語的狀況,琳琳很少寫錯字,嘟嘟倒是常常少筆劃或是「牛頭不對馬嘴」,前陣子同時間教了「真」和「息」字,嘟嘟把「真」字的上半部寫了兩劃,下面寫了「心」。最近「再見」的「再」字裡面少了橫的那一劃,我在家裡還有另外的十字方格簿,通常我會讓嘟嘟再寫三次,將來也可以做為考試前的複習用。

如果你是自己帶孩子,不知道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