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筆記七 ~ 臨神不臨形(107.4.22)
上週書法老師認為臨摹最重要的是『臨神不臨形』,發下帖子後開始練習,
這回我不解地請教老師,以我們這種初學者可能體會不到『神』到底為何?
老師可以提點嗎?

他的回答是他可以解釋,但他的說法有可能是錯的,結果老師還是沒有解釋。

接著說老派的教法是臨帖先寫上一百遍,這樣一來,再寫起其他的帖,怎麼寫都覺得不好看。因為剛寫新帖幾遍,還少寫了九十幾遍,當然怎麼看都不如前一種帖寫得好。因此老師的教學特色是每種帖只臨兩週,上課連作業大約可以寫上七、八次。同學說和這份帖還不熟悉,老師說太熟就丟不掉了。

雖然書法老師沒有為大家解釋字帖,倒是稱讚我問了一個好問題。又說于右任有位學生很有名(最有名的那位,我忘了名字),他的名氣來自於模仿得最像,但終究是于右任的風格。書法老師說自己年輕教學時說得多,現在似乎是說得少了,而且書法是藝術,字體有大有小有變化,同學的作業寫得工整、大小一致,他覺得那像印刷體,沒有意思;他讓我們寫各種不同的宣紙,有時墨稍多渲染得很厲害,他卻說藝術感十足。今天又寫了一回作業,貼在牆上仔細看,想起課堂上的提醒,字體要扁一點、字體大小的分配,慢慢也能有所體會。如果真要寫得很像,可能真要寫上一百次。

我想起書法老師還用了另一個比喻,如果想要了解某位同學 A,只要和他散步步、吃一頓飯便可知曉,不需要再向同學 B、同學 C 打聽,這可能也是他不解釋字帖的原因吧。

我與陳邁老師討論書法老師的教法和上課的心得,他也回應了他的想法:

你對書法課已很入迷,能遇到一位好老師聽聽他個人對書法的見解,而且能親近看他寫字的現場領悟就是樂,不必太過嚴肅要求很快要能成為書法家,所謂"書法"與"寫字"之不同,前者是意境,而寫字是思想表達之工具,藝術一定是在境界上的不同,免不了有天份與努力,我自己覺得練字再多也無法提昇自己的境界,但可以自娛,不至於為練字無成而洩氣,因此希望你既有興趣學書法就放輕鬆,不必太過嚴苛筆劃的臨摹,我個人常覺得自己的字寫不好是字體筆劃的佈局達不到勻稱而不好看,這種觀念可能受學建築的訓練影響,但是仍很欣賞別人的好字看了很愉悅,所以有這種修養也就不必計較學不好來自苦,這是我自己練字的經驗,可能瞎說不必在乎。

要成為書法家大概很難,寫得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