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放手的契機(106.4.17)
朋友提起幾天沒簽到聯絡簿,孩子聲稱月考完沒有作業,
過幾天才發現事有蹊蹺,原來因缺交作業本被老師處罰,
可能因此不敢拿出聯絡簿。朋友說孩子個性原屬粗線條,
缺交作業也不意外。

每個老師處理作業缺交的方式不同,朋友說有的老師會再次通知,直到第三次催繳後才採取處罰措施,例如記警告等,這一科的老師怎麼一次缺交就記警告了呢?揣想孩子可能剛經過月考,心情太放鬆就忘了交作業,她責備孩子一番,孩子也因為讓媽媽傷心而難過。

缺交作業和我們偶發的疏忽一樣不可避免,例如今天出門參加讀書會,明明稍早已經將水杯放在背包旁,到地下室停車場才發現忘了拿,因時間緊迫沒有再返家,只好到學校買水喝。我對朋友說缺交作業被記警告也是一個提醒,讓孩子練習準備好該帶的物品。在場的另一位說記警告也不是太嚴重的事,只要參加愛校服務就能銷過,這是遊戲規則。

我對朋友說下次「閉著眼睛簽聯絡簿」── 這是一種比較誇張的說法,記警告與愛校服務都是孩子自己的事,讓他們自己面對,或許慢慢就會磨去那〝粗線條〞的習性。至於我的水杯,下次一定要放進背包,因為忘了帶水杯也不是發生第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