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讀後心得(110.4.17)

黑幼龍先生八十歲時寫下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留下一生的心路歷程

是樂觀或機運造就了今日的他成功的關鍵在於良好的溝通與人際關係嗎

他主張人一生都在持續成長,成為更好的自我,我想這是對他最好的註解。

 

一位長者與讀者的溫柔對話

我的書架上還有黑幼龍先生的第一本書破局而出,因此從藍老師的廣播節目中聽到黑幼龍先生的專訪後,就從圖書館預約了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

八十年的時間非常漫長,其中有多少轉折點,或稱為關鍵時刻──可能是一個理念的突破一個觀察心得一個理解。例如要不要認錯與道歉,該放棄還是堅持。如何在選擇時點燃讓你發亮的剎那書中第一個段落,自信包容從考驗中學習從工作中找出幸福感正向的心態與熱忱,用一個個小故事來闡述從生命中淬煉出的智慧。

在群體生活中,豐富生命中的愛書中第二個段落必然要與人連結,與家人朋友及工作的夥伴。從積極地聆聽做起的溝通成為領導者或是追隨者藉著貴人之助而成為更好的人,還有回歸家庭時的換位思考及慢養策略,都是讓我們生命更美好的提議。

除了加入卡內基訓練成為更好的自己書中第三個段落,因為幫助別人而活出幸福練習真心讚美別人感恩笑容與親和力的展現,每一點都是過來人的叮嚀,可以練習做看看。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心裡在想這本書的讀者年齡層會落在幾歲之間呢亦或者像我已經認識黑幼龍先生多年,才會找書來看呢書中的小故事是否在讀者年齡漸長之後,才能有更深的領略呢

每個轉折點都暗藏著機會,改變心態就是改變生命

黑幼龍先生十二歲那一年,沒有考取初中聯考,只好進了一所農業職業學校。在藍老師的廣播訪談中,他提到父母當時也沒有很在意,因為認為很快就要反攻大陸了,念什麼學校也不重要。升高二時數學不及格留級,先休學打工,後來進了空軍通信電子學校,也是門門功課都不好,數學微積分好像是天書。但是英文科的高分帶起了學習的興味,開啟了公費留學的契機。

這讓我想起陳邁老師年輕時的經歷,隻身從上海來台,打工謀生進空軍官校到轉入成大建築系前的波折。他們這一輩的人,似乎不怕苦不怕難,有著堅韌的生命力,鍥而不捨地尋找生命的出路。而且面對挫折的磨難,也不會氣餒。

本書中還提到黑幼龍先生被同學栽贓的往事,被師長羞辱毒打,甚至受過同學的拳打腳踢,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卻沒有敵視周遭或是做出報復的行為,更沒有抱怨的心態,黑幼龍先生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他說只要你有心,沒有什麼童年的創傷是不可治癒的。接著引用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的話改變心態就是改變生命來詮釋自己如何走上另一條寬廣的道路。

如果照這樣說,那現今所有的心理師都要失業了。我常在思考現在的父母包括我對孩子是不是過度關注且過度擔憂了,孩子遇到挫折會不會在心裡留下陰影萬一遇到霸凌,不積極處理,情況會不會更糟是不是我們讓孩子的挫折忍耐力變低了

因為幫助別人而活出幸福

從卡內基訓練畢業的學員超過五十萬名在這書中不提卡內基也太矯情了,它改變了好多人的生命歷程,巴菲特也是其中一位。

另外,黑幼龍先生特別分享一件小事,他與太太一起翻譯吳若石神父的腳底按摩原理與部位手冊,沒想到讓很多人因足療保健而恢復健康。大陸的足療更是興盛,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當時協助吳神父翻譯的念頭會帶來這麼大的一個局面,是始料未及的。

黑幼龍先生說那些做了以後會對別人產生改變的工作,特別是好的改變,我會做得最開心。我也很贊同這個想法。如第二座山書中所說第一座山的目標為征服,追求個人幸福取得掌控權功成名就。臣服則為第二座山的意義所在,對心中的召喚竭盡所能的回應,解決你眼前的問題或不公義,從以自我為中心,轉變為以他人為中心。因為幫助別人而活出幸福正是一種利他的實踐。

 

人會活在後人的記憶中,生命會是永恆的。一位傳記作者認為林肯對生命的領悟。

作為一位溝通大師,黑幼龍先生的溫暖笑容是他的金字招牌,當人們說起他的書他的分享及卡內基的種種,已經是一種永恆的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