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天堂與地獄(110.4.16)

有一個雄赳赳氣昂昂,配戴雙劍的武士,請教一位師父有關天堂和地獄的道理。

天堂是什麼地獄是什麼師父說:「我現在很忙,沒時間和你這樣的人講話!」

武士發火了,立即一面抽出劍,一面說:「你怎麼這樣跟我講話,我把你殺了!」

師父回答:「這就是地獄!」

武士愣住了,覺得自己太衝動,收起劍,真心道歉說:「對不起,失禮了!」

師父這時帶著微笑說:「這就是天堂。

 

以上故事從黑幼龍所著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一書中所出,黑幼龍認為天堂和地獄不是我們死了以後才去的地方,而是一種現今的選擇。

我們每天都在做這種選擇。當我們選擇敵視他人懷恨在心消極悲觀仇恨報復針鋒相對……,我們就是選擇了地獄,因為那樣的日子真難過。

當我們選擇原諒寬恕積極樂觀知恩感恩諒解包容,我們就是選擇了天堂,相信你我都曾品嘗過那種美好時光。

讀到這段話時心裡很有感觸,天堂地獄固然是一種選擇,但是也需要時間的緩衝。

從學測放榜以來,在形式上,孩子們似乎被分成兩群,進入個人申請程序或是準備指考兩類。對於努力不足或是考運不濟的同學,雖然不能說掉進地獄,但是心情跌入谷底是必然。如何面對不如預期的成績重新盤點讀書計畫到篤定的進入穩實的複習狀態中,是選擇也是一段生活的歷程,練習擺脫周遭的紛擾,讓自己進入一種純粹的努力中。

有一位老師鼓勵孩子們學測就上,他認為參加指考的同學辛苦又值得同情。在幾個月後的現在,重新審視這個觀念,我體諒老師是心疼同學,但是我對孩子說人生永遠值得付出努力再努力。每一條叉路都是一個選擇,而天堂地獄之別,則在於心理素質的鍛鍊。

人生的每一段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每個轉折點,為自己的選擇而努力,前方永遠有不同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