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上課我都會讀一本書給 H 同學聽,到了第三次上課時我帶了一本適合三、四歲孩子讀的書,
請 H 同學讀給我聽,我也鼓勵她帶回家讀給媽媽和妹妹聽。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把書名「大自然」寫在格子簿內,我告訴她每讀一次就要記得貼上一點喔!
星期一把書交給 H 同學,星期四上課看到這麼多紅點,真是令我感動啊!

還好家裡還有幾本捨不得送人的「厚紙板書」,這本「大自然」屬於「幼幼小書」,只有幾頁,是嘟嘟和琳琳從一、兩歲就開始翻閱的書,裡面只有幾句話。

小熊去爬山。
小熊看雲。
下雨了!
太陽出來了!
天空裡,出現了一道美麗的彩虹。
小熊肚子餓了,到河裡抓條魚吃。
吃飽了,散散步,聞聞花香。
坐在樹下,休息休息。
星星,晚安!
月亮,晚安!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我不知道H同學以前讀過什麼童書,不過她第一次自己讀就可以讀個八成,應該算念得不錯,我知道她的記憶力很好,當場帶她讀了三、四次,然後鼓勵她帶回家多讀幾次。

其實琳琳回家曾告訴我H 同學在早自修時拿「 大自然」出來讀,被座位後面的同學看到了,同學問:「那是甚麼啊!」,H 同學回說:「 沒有啦 !」,然後就把書收起來了。

除了課業上的複習之外,我也想培養 H 同學對閱讀的興趣和能力,因為從朗讀計畫中我看到嘟嘟和琳琳的進步,我也想帶著 H 同學慢慢地練習朗讀,增加她的字彙。

老師會把 H 同學的小考試卷給我參考,我發現她的應用題大都不會寫。
例如:水果店有 100 顆蘋果,
賣掉 1 顆剩下 (  )顆,再賣掉 1 顆還剩下 (  )顆,
剩下 87 顆蘋果,又賣掉1顆,還剩下 (  )顆。

大家都知道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回想在小一上學期時,嘟嘟也讀數學題目讀得很慢,每次總要我讀給他聽,有些題目做錯了,重新讀一次題目給嘟嘟聽,他就做對了,因此我想持續的朗讀應該也會對學習很有幫助。

先前提到H 同學的媽媽要開始上識字班,琳琳說:「 媽媽,等H 同學的媽媽也認識國字後就可以幫她複習功課,那H 同學就會變成很好的小孩。」

我說:「 H同學也是一個很好的小孩,只是她在功課上的學習比較慢,如果我們可以幫助她,就可以讓她更進步。」

我了解琳琳說「 很好的小孩」的意思,她應該不是認為H同學是個壞小孩,只是她不知道用什麼形容詞,不過我也要讓她知道功課的好或不好,並不是好小孩的唯一因素

第二次我帶了「我要變成貓咪」請H同學朗讀,朗讀過程中不斷地給她信心,快下課時,我趕快拿出 14 隻老鼠系列準備讀給H同學聽,她竟然說:「我來讀讀看。」,我沒有拒絕,讓她自己來試試看,我心裡想: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反應,H同學已經有了開始想要自己讀書的念頭了。

只是讓H同學帶回家的書出了一點狀況,第一本因為早餐的飲料滲出而弄濕了,第二本多了妹妹用紅色原子筆畫圈圈,我告訴她要好好地愛惜書,不然我可是會很傷心的。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