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的小考或月考的試卷上都會有成績和人數的統計表(點照片可放大),分布如下: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1)
幾乎每次都有兩位 60 分以下的同學,H同學是其中之一,另一位是個小男孩,
雖然鄰居媽媽說「補救教學最重要的是"心"」,她的意思是指「熱情」,
剛開始我怕經驗不足,老師也建議我先從H同學開始,於是我還是先從一個孩子開始教。

D同學是嘟嘟和琳琳的幼稚園同學,現在和琳琳同班,他的媽媽每天都會送他到學校。第三次幫H同學上課時,D同學的媽媽問我:「今天要講故事嗎?」,我回答:「 要幫H同學上課。」,D同學的媽媽有點不解。

我知道D同學的媽媽是一位能力很好的媽媽,我想她以前在職場上的表現一定很受老闆的欣賞。去年我們到幼稚園畢業典禮的會場幫忙布置,同時還有幾位媽媽一起工作,我觀察她的作事方法和動作,不但做事之前會先分析和計算,做起事來也非常俐落。

從分數統計表上看來,另一位小男孩可能也需要協助,鄰居媽媽建議我可以一次帶兩個孩子,上了幾次課之後評估,我想應該是可行,但是我認為這樣效果會打折扣。

其實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做補救教學,但我自己都還沒開始做,沒有立場去說服別人。上了幾次課之後心裡較有把握,開始「算計」身邊有沒有合適的人選?D同學的媽媽每天都會到學校,如果能夠在其中兩個早上留下來做三十分鐘的補教教學,那就更好了。

我先徵求老師的意見,老師表示如果可以把這兩位 60 分以下同學的程度都拉上來也是很好。於是我打電話邀請D同學的媽媽一起來做補救教學,沒想到她很快就答應了。

老師向D同學的媽媽說明另一位小男孩的家庭和學習狀況,每次我們上完課後也一起討論和分享。

很感謝D同學的媽媽願意來幫忙,我們的身邊也有許多「有心」的人。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