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小學老師帶給我的影響(112.5.12)

每年五月份的第一個周六,

是小一新鮮人到學校報到的日子。

 

那天我剛好經過小學門口,順手拍下校門口的看板,把照片上傳到家人群組,請兩位大學生發表感想。

女兒很快傳來回應:十五年前,我也曾經是一位國小的新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校門,在這裡,我度過了一段難忘的小學時光。時間匆匆,我已經成為大學生,學校的幾棟建築也翻新了,學生畢業、老師退休,許多的人事物在這裡流轉變化,門口的老樹卻一直在這裡,守護著這美麗的校園。

正忙著交資料庫專題程式的兒子過了兩天才打電話來,說起他的小學老師們。回想起來,他覺得當時學到的國語、數學知識,遠不如老師們對品德教育的重視、做事情態度的示範,對他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我知道他說的每一位老師,她們用心的處理班上發生的大小事,把班級帶領得有秩序、有紀律。他特別提起高年級的導師對於訂正有特別高規格的要求,一次、兩次、三次…,即便到了第五次,依舊不厭其煩的要求寫出正確的答案。當時學生可能會覺得老師〝機車〞,但我看到老師的認真,而真正受益的是孩子。

兒子高年級時主動參與環保小尖兵的團隊,犧牲午休時間,和同學們在整個校園巡察打掃的狀況,研究公共垃圾桶的擺放位置…,還能提出他們的建議。當時老師們都知道衛生組長有一個環保小隊,被授權負責整個校園的環境維護,他們也因為老師的信任而獲得成就感。

小學老師們的言傳身教,對小學生特別重要。小的時候他們只是被帶領,長大後回顧,老師們的身影卻深植於心中。能遇上好老師是很幸運的事,孩子們的回饋也帶我們深思,在學習過程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