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專注再專注(106.5.12)
和朋友一起到店裡買外帶豆花,離開後有感而發地說出她的觀察,
朋友認為老闆娘專注力較低,例如她抬頭詢問我們要哪三種配料,
聽到回答後,她隨即回頭向後台的助手交代準備幾碗冰沙等事項,
過一會兒又問了我們一次。

當時我只是覺得豆花店的老闆娘看起來很忙,但有點沒有章法,所以心裡會一直想著: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啊!

我們很少有機會像這樣被觀察,因朋友是個邏輯性很強的人,她會比別人察覺到更多的現象。每個人都有採買食物的經驗,以我家附近的小吃店為例,一進入店裡,正在下麵、煮餛飩的老闆不見得會馬上抬頭接單,你得等他稍稍告一段落,他才會問你並且把滷肉飯或粄條記在小筆記本上,免得遺漏,所以不會有一問再問或是錯誤的情況。

最近兒子也和我提到專注力,他發現校排第一名的同學專注力超強。例如到自然教室做實驗的空檔,同學們閒散地聊天,這位同學坐在一旁複習月考的範圍,不管周圍如何嘈雜都不動如山,原來是專注的特質讓善用時間的他得到很好的成效。

培養專注力似乎是大人對孩子的期許之一,我覺得很多天生氣質是很難被扭轉的,但是如果能有點自覺,觀察到自己和別人的異同,那應該也會是改變的一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