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H 同學前兩次上課時,我都會利用撲克牌和她玩加減法,我說:「你回家也可以請媽媽和你玩喔!」
H 同學說家裡有撲克牌,可是找不到了,我想送她一副撲克牌卻被她拒絕了。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後來她說她很會畫美人魚喔!我靈機一動地說:「那你下次畫美人魚送我,我送你撲克牌好嗎?」
小女孩開心地答應了。

我向老師師提到送撲克牌的事,老師表示她會幫忙寫在聯絡簿上,不過在第三次上課的前一天晚上,我還是忍不住自己寫了一封信。

H 同學的家長,您好:

很冒昧地寫這封信給您。

撲克牌是我和 H 同學的「交換禮物」,H 同學說她很會畫畫,想畫一張圖送我,於是我也回送一個小禮物。

平常可以請媽媽和 H 同學一起利用撲克牌玩簡單的加減法,對數學的運算會有幫助,我自己有一對雙胞胎,讀幼稚園大班時也曾利用撲克牌練習 10 以內的加減法,在我的經驗中,反覆的練習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和能力。

H 同學 是個很甜美的小女孩,第一次我說要送她撲克牌時,她說:「我媽媽說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所以我才能用 H 同學要送畫的機會送個小禮物,希望每個星期兩天早上的陪伴可以對 H 同學的學習有所幫助。

琳琳媽媽敬上


上星期一讓 H 同學帶回撲克牌和這封信,第二天早上我在到嘟嘟班上說故事的路上遇到琳琳的老師,她說 H 同學的父親寫了回應,下午放學讓琳琳帶回。原本我也沒有期望會有回應,不過聽到這樣的消息還是讓我很開心。

其實上星期一的行程很緊湊,一早起床打點好全家人的早餐後我也趕快用餐,七點半出門到學校準備上課,八點四十分上完課後,回家開車準備到三峽上課。

一早見到穿著粉紅色新洋裝的 H同學,她說:「你今天也穿裙子喔!」(平日到學校時,大約有 90% 都是穿著牛仔褲),我說:「對啊!因為今天我要去上課!」,我也稱讚她今天的衣服好漂亮,H同學說:「是我爸爸幫我新買的,本來還有另外一件,可是爸爸說太貴了,等多賺一點錢再來買。」

每次看H同學打開鉛筆盒,每枝鉛筆都是削得好好的,她留著長髮,穿了耳洞,也戴了可愛的小耳環,真是一個爸爸疼、媽媽愛的孩子。

後來的幾次上課,我讓H同學帶回一些數學的練習題,隔天家長都會協助完成,我想透過這樣的合作應該會更有學習的成效。

最近和另一位同學媽媽聊起,原來H同學就是一開學時,因為手受傷請了兩、三個星期病假的孩子。我還記得琳琳曾說過某位同學的爸爸在開學的第一天就來請病假,我想如果H同學原本學習就比較緩慢,再加上請病假,這些都可能是造成成績低落的原因。上學期怎麼沒想到可以做補救教學呢?希望現在開始不會太晚。

上星期三晚上和朋友J確認隔天出門運動的時間,我提到因為要做補救教學,會稍微晚點出門。

過兩天琳琳冒出一個問題:「媽媽,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補救的?」,我當下有點納悶,她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後來我才恍然大悟。

補救教學或許不是一個很好的名詞,現在我都說我要去幫H同學上課,不再出現補救兩個字,我跟孩子們解釋幫H同學上課的原因:因為她的媽媽是越南人,看不懂中文,爸爸的工作也很忙(這點他們很能理解),所以我幫H同學複習功課。我不希望我的一片心意,卻讓H同學被貼上標籤。

鄰居媽媽曾說有些學習較緩慢的孩子,家長卻不肯讓孩子進入資源班,因為班上的孩子會對在資源班上課的孩子貼上標籤。

我想這也是一個學習,社會上也是對許多族群貼上標籤,不過我想好好地跟孩子解釋清楚做一件事的原因,不帶批判的色彩,將來他們也可以學習不用偏頗的眼光看待事情。

琳琳說:「媽媽,我看你這麼有耐心,你乾脆去當老師好了。」

琳琳問媽媽:「你要幫H同學上課上到什麼時候?三年級還要繼續上嗎?」(升三年級時會重新分班)

我說:「 不知道,到時候再看看。」

琳琳又問:「媽媽,那你也要幫H同學的妹妹(現在三歲)上課嗎?」

我心裡想:不要吧!希望H同學的妹妹將來學習會比姐姐順利呀!

前兩天老師告訴我一個消息,學校將開辦成人識字班,班上有三位外配家庭的媽媽,只有H同學的媽媽報名。希望各種資源的協助,可以讓H同學的學習漸漸跟上腳步。


題外話:

有時爸爸會說我們這些學姐學妹,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一個個都辭掉工作走入家庭,太浪費了。

看到獅媽在序文中的回應,回想以前在M公司工作的情形,成就感很高,報酬也很優厚,但是M公司的產品大都組裝在任天堂的遊戲機裡,如果要說對社會的貢獻度,讓H同學可以好好地跟上同學們的學習腳步,誰能說這樣對國家的貢獻度會比較小呢?

當然生產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是必要的經濟活動,很感謝爸爸努力地工作,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悠游在家庭和自我完成當中。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