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說故事時間(100.11.15)
星期二的早自修級任老師們到大辦公室開晨會,因此我認領這段時間用來講故事,
這周從圖書館借回的班級用書主題是「勇氣」,老師希望能搭配相關的繪本,
從圖書館找到「勇敢的夏綠蒂」,算是沾上一點邊。

好想見到你照例是我的開場白,悠悠和奶奶一下子就完全吸引孩子們的目光,接著是自己的顏色,有同學說他已經看過三次,以前在嘟嘟和琳琳的班上都看過這本書,而且當時還請剛學會注音的小朋友上台來幫我念,現在請三年級的孩子來念應該更順口了。

史蒂芬妮的馬尾用誇張逗趣的方式闡述如何「作自己」,在書的封面有這樣一段話「不管別人怎麼說,史蒂芬妮一點都不煩惱,因為她知道她自己要的是甚麼。」,把辮子紮在後頭、頭頂或側邊,雖然同學們嘴裡說「醜斃了!」,隔天卻因為史蒂芬妮的自信「這是我的馬尾,我就是喜歡。」而群起效尤,最後甚至連老師都和小朋友們一起頂著大光頭來上課,大家看到結局都哈哈大笑。

勇敢的夏綠蒂裡的小綿羊夏綠蒂從小就和別人不一樣,他會爬到樹幹上,也會噗通跳進湍急的河裡游泳,更會爬上尖尖的高峰成為一隻打破記錄的綿羊。老綿羊們和牧羊犬都對夏綠蒂失去耐心,甚至對他發脾氣卻無計可施,因為夏綠蒂依然故我,誰也不怕。

當老主人跌倒完全站不起來時,牧羊犬只能繞著主人跑來跑去,老綿羊們只能搖頭嘆氣,想不出好辦法。只有夏綠蒂出發尋找前往山谷的路,越過小溪和高峰,搭便車來到老包的家求援而救了老主人一命。

夜裡的貓也是一本容易吸引孩子目光的書,讓我一氣呵成地完成說故事的任務。

在說故事之前曾和嘟嘟琳琳討論書目,因為二年級時講過字數較多的「橋樑書」,我想嚐試神奇樹屋之類的小說,沒想到兩人異口同聲地反對,我想還是先用繪本「試水溫」。

「我是獨特的,我和別人不一樣」,這是我想帶給孩子的主題。

說完故事後給每個人一張小紙條,請大家寫下自己喜歡作的事和自己的特色,喜歡幫老師作事、喜歡吃牛排、喜歡打球、喜歡看漫畫書、喜歡打電腦,竟然有人喜歡打架,下次要找兩個人出來表演相撲!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