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從眾(108.11.15)

最近聽了個演講,講師舉了多個案例,大都是關於青少年集體霸凌的案例,

多年後,帶頭的霸凌者心裡存著一份懊悔,卻沒有勇氣對當年的事說抱歉,

帶頭者對當日情景記憶清晰,因此被霸凌者心裡的陰影應該也是存在的吧。

 

故事發生在國中畢旅時,十幾個同學聚集在客房裡,帶頭者挑選了某位同學,命令同學作出他極度不願意作的事,一旁的同學鼓譟著並堵住房門,根本令人無所遁逃。幾年後,他們有機會再相遇,兩人話家常,即便等到分手時,帶頭者仍提不起勇氣說聲抱歉,只是望著同學離去的背影,懊悔無盡。他對輔導老師說出當年的事,能算是一種救贖嗎

我與孩子們說著故事,集體霸凌會以很多形式出現,我相信我的孩子們絕不會是帶頭者,但是當情況發生時,他們會不會有勇氣聲援被霸凌者。以前曾看過一些報導,力量薄弱的聲援者也有可能會是下一個被霸凌者,不過這不會是我們願意看到的結果。

如何教孩子不從眾,當大家喊衝的時候,你還能有獨立思考的餘地嗎

獨立思考是很抽象的概念,我也沒有標準答案。

每當一起坐在餐桌前的家庭時光,孩子說起校園裡的日常,或開心或不平,或擔憂或困惑。當孩子從師長網路從四面八方獲得各種訊息,只要可以一直聽到對方說的話,就能試著理解他們的想法,說出我們的觀點,我想已經是很理想的交流了。我們每天都在作選擇,孩子也是,從眾與否,也是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