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不想飛的鷹(108.11.8)

在讀書會的共同討論時間,一位小高一的媽媽很憂心地說第二次月考又要到了,

她預測依照兒子目前的學習狀況,成績一定不樂觀,明知不該給孩子貼上標籤,

但仍忍不住耳提面命一番,結果當然是一場衝突,她希望前輩們給她一些建議。

 

一位孩子已是大四的學姊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請這位媽媽放寬心。她說因某些緣故,也玩過 《Candy Crush Saga》 糖果傳奇遊戲,當時真的也到了沉迷上癮的程度。後來有一天,她請孩子幫忙刪除遊戲軟體,召告全家人自己再也不玩了。過了一個多月,孩子也告訴媽媽不想再玩手遊,會好好準備大學的考試,接著還與同學相約留在學校晚自習,潛心讀書,這大約是孩子高二下的往事。

學姊家裡的頂樓裝了太陽能電熱板,而孩子的房間位於三樓,她常藉故說要到頂樓查看電熱板的溫度,其實是要探看兒子到底有沒有看書。我們笑著說根本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看來媽媽們會做的傻事都差不多。

孩子說要憑實力考試,完全沒有從第一次月考的挫敗學到一點教訓。這位小高一媽媽的憂心是我和其他媽媽朋友們去年的景況,明知道說出的話讓大家都會不開心,但還是認為那是父母親應盡的義務。

想想剛從國中端升上來的這些孩子們,過關斬將來到這裡,是多麼的意氣風發,同時家長大都開放了手機的使用,塑造了一種勝利者的氛圍。他們低估了高中課程的深度與複雜性,只憑實力斷然不會出現好成績。面對自己也不滿意的分數,父母的叨唸只是造成反效果,或許這也是他們開始成長的契機,改變學習的模式與尋求協助的資源。

最近部落格的後台出現有讀者搜尋繪本不想飛的鷹https://hinlin.pixnet.net/blog/post/12598416 ,是我們十年前遷居蘇州時,在上海買的簡體版繪本,這些小高一的孩子們目前的狀態是不是像極了一群不想飛的鷹呢

故事的大意是一位獵人將森林裡捕到的小鷹當成雞養了五年,他認為老鷹和雞一樣,只會啄食地上的食物,不再有凌空展翅的壯志。來到村莊裡的學者卻不以為然,他不放棄的引導老鷹找回本能,得到的只是獵人的訕笑。學者帶著老鷹來到山頂,當升起的陽光照在老鷹身上,彷彿有一股新生的力量注入老鷹體內,突然老鷹展翅高飛,越飛越高,再也沒有回頭。

*** 書後的故事導讀
就像鷹一樣,人一旦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實,他就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觀察和思索,進而循著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新做出選擇,追求新的目標而不會貪戀一時的安全感,這應該是這本圖畫書蘊含的深意。
故事裡的學者象徵著一個優秀的教育學家,尊重個性的態度和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對鷹的呼喚是如此地嘹亮而堅定,終於幫老鷹找回自己。

隨著孩子年歲的增長,過了十年,重讀繪本,似乎非常貼切。父母對於孩子的學習使不上力,書總是要自己讀的。我們一直思考的議題應是如繪本中的學者一般,如何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他們才會有動力展翅飛翔遨遊於山巔,否則,再多的好意的勸說也是耳邊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